退役后若处于脱密期,你必须清楚这些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孟晓飞 钱定瑞 王超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02 04:41

近年来,跨国经商、出国务工、海外留学、境外旅游快速升温,部分军人退役后考虑出国出境——

脱密期,你必须清楚的那些事

■本报特约记者 孟晓飞 特约通讯员 钱定瑞 通讯员 王 超

写在前面

如今,出国旅游、经商、务工、留学的热度逐年升温。据某机构调查,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约1.2亿人次,同比增长12%。不论是学生、白领,还是退休在家的老人,许多人都会有利用假期出国出境去看看大千世界的想法。同时,出国出境也成为不少退役军人开始新的人生旅程的选项之一。可是,遗憾的是,有些军人退役后仍处于脱密期。那么,他们出国出境前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处理这些事?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出国意向

境外旅游

广东省珠海警备区某海防团原班长小王2015年12月退役。服役时,他所在连队离香港不到15公里。守岛8年来,站岗执勤就在香港对面,小王早就想退役后去香港看一看。近日,他和朋友约好去香港旅游,可在办理通行证时却被工作人员拒绝了。看着其他人顺利拿到通行证,小王十分不解,便在退役老兵微信群里求解。该海防团保卫股长林润生得知情况后,告诉小王:“由于你是退役军人,而且曾经担任班长,须在一定时期内履行保密义务,不能出国出境。”

珠海是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东望香港、南接澳门,青年人出国出境现象普遍。记者调查时了解到,每年老兵退役之后,不少老兵都有赴港澳旅游的打算。该团军务股长李建波告诉记者:“调查显示,许多退役军人并不清楚脱密期的有关规定,从而易导致无意中触犯保密条例问题的发生。”

跨国经商

浙江省温州籍退役军人张志家里有不少亲戚在国外经商。去年,张志退役后,姑妈极力邀请他去法国帮忙经营酒庄生意,张志也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于是欣然接受了姑妈的邀请。不曾想,他却在办理护照时吃了闭门羹。

年初,张志在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出国护照时,工作人员拿出温州军分区提供的《温州籍退役士兵脱密期统计表》,对他说:“你服役时曾在火箭军部队担任文书,今年还在脱密期内,按照有关规定,你不得出国。”

温州人以善于经商闻名全国,笔者了解到,目前有60余万温州人分布在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经商置业。温州军分区司令部参谋陈刚告诉记者,受地域性经商氛围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温州籍退役士兵将从业目光投向国外。在此背景下,如何把牢关口又服务退役军人出国经商的实际需求,是急需直面的新课题。

海外留学

前不久,吉林省延边籍退役军人郑军在3年脱密期满后,终于拿到了去韩国留学的签证。郑军退役前是边防某团的保密员,2012年退役后他回到家乡延吉,与家人商量后打算出国留学,却因3年脱密期未满不得不延迟出国计划。为此,他和家人都十分心急。延吉县人武部得知情况后,及时前来给他解释政策规定,并建议他利用脱密期参加韩语培训班、了解韩国文化及出国留学相关政策,为出国做好充分准备。

近年来,出国留学在地方青年人群中越来越流行,不少退役军人,特别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加入其中。记者了解到,因距离韩国较近,延边地区的退役军人出国比例相对较高。据吉林省军区有关部门的同志介绍,有出国留学意向的退役军人大都年纪较轻,且心情急迫,因此要提前告知相关规定,方便他们做出合理的时间规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