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论学员科技创新,我只服装甲兵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飞 向宇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25 08:14

点燃学员创新的引信

——装甲兵工程学院第十四届学员科技文化节闻思录

■李飞 向宇

科技文化节启动仪式

11月25日,历时10天的装甲兵工程学院第十四届学员科技文化节落下帷幕。本届科技文化节以“青春飞扬 创新无限”为主题,设有“创新杯”学员科技作品竞赛及展览,主要展示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期间,学员制作完成的160多件科技作品。期间,该院还陆续组织了“坦克百年”科技马拉松10日挑战赛、“校园寻宝”闯关趣味赛、“匠心”系列工作坊、“VR&AR”虚拟现实互动体验、“求知学堂”科普讲座、“使命召唤”密室逃脱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活动吸引了28家地方院校和高科技公司前来参展交流。此届文化节各项赛事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广大学员的科研学术精神,锻炼了学员的创新实践能力。

瞄准科技前沿注重创新

“太爽了,太爽了……”偌大的科技作品展区,一名学员的惊呼引来了大家的注意。循声望去,只见一名学员刚从标有“VR”字样的展区中兴高采烈地走出来。

今年适逢“VR”——“虚拟现实”年。虚拟现实,即采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高科技手段生成逼真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一体化的虚拟环境,用户从自己的视点出发,借助特殊的输入输出设备,采用自然的方式与虚拟世界的物体进行交互,相互影响。作为今年科技文化节的一大亮点,由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提供的“VR”设备层出不穷,一大批学员都沉浸于虚拟现实带来的乐趣中。

“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兵。装甲兵作为高技术兵种尤其强调创新。军事院校必须高度瞄准科技前沿,为学员的升级提供‘接口’。”该院院长徐航如是说。

据介绍,科技文化节举办十四年来,该院创建了集前沿性、创新性、启发性于一体的学员创新平台,采取“前沿科技作主导,学员自主创新为主体”的方式,不断加强学员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能力。

此次科技文化节中,“长征号自制无人机”“六自由度智能机械臂”“双足竞步项目窄足赛”……一批批含有前沿技术的科技展品引得学员连连称奇,为学员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

【记者感言】: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作为培育未来指挥官的军事院校,如何激发青年学员的创新思维,如何培养学员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军事院校必须高度重视并努力抓好的重要命题。该院的做法值得推广、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