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论学员科技创新,我只服装甲兵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飞 向宇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25 08:14

贴近课堂所学增强素质

大三学员钱晨涛曾在部队担任某新型装甲车车长,曾一度为自动装弹机结构复杂、可靠性低、故障排除难、难以应用感到困扰。考上军校后,他也从未停止对此问题的思考。时隔三年,他结合课堂所学,和队友李堂浩对此展开研究,成功研制出曲柄摇杆送弹机。

据介绍,该曲柄摇杆送弹机的制作过程需要解决精巧设计、精准焊接、精细加工三个重要难关。钱晨涛从《工程力学》课本中学习搭建力学模型的系统,借鉴对构件进行变形、强度和刚度论证的算法,不断地进行试验;参考《机械设计基础》中曲柄摇杆机构的广泛应用,最终设计出一款精细的制作图纸,而后又通过上百次的焊接、拆装、调试,历时三个多月,自动装弹机最终在此次盛会中亮相。

赛后他深有感触地说:“在制作过程中,我们认真梳理课堂上学习的力学、机械等知识,将知识点融合为自己的知识体系,真正做到了将‘死知识’转换为‘活能力’。

同样在比赛中“出彩”的还有学员李家驹、郭勇四人研发的携式悬挂载运装置,推陈出新,使用升降机构将载物台上的物品抬起,通过拉拽的方式使爬楼装置沿着楼梯扶手向上运动;学员应书皓、彭远路五人改造的万向平口钳一改原有缺陷,使持口缝隙更小,夹持加紧,实用高效;学员李林等四人制作的班用多功能救援担架,通过各段抬杠的变化,进行多种不同形式的变形,使之实现可推拉、可抬、可做轮椅、背包等多种用途……多组参赛选手实现了课堂知识的有效拓展和强化,使教学改革的成果在这个舞台得以展现。

近年来,该院以人才模式、教学模式、育人环境等“三个转型”不断走向深入,逐步搭建了以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体系,成效显著。

【记者感言】: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军事院校必须在深化教育教学模式转型上下功夫,并使之落实到每一堂课这一末梢上,不断地向45分钟要战斗力,进一步促进学员从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