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论学员科技创新,我只服装甲兵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飞 向宇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25 08:14

系列赛事异彩纷呈

创课堂一角,和着优美的体操旋律,体操机器人自由地伸展双臂,将俯卧撑、左右侧滚翻等动作做得惟妙惟肖。随着最后一套组合拳打出,音乐骤停,现场响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是科技文化节中“创客”们正在用自己制作的机器人进行体操表演。据介绍,该院今年制作的双足机器人、小车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等代表该院出征中国机器人大赛,斩获多项一、二、三等奖,这都是“创客堂”最新力作。像这样的活动,基本上达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季季有比赛”,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促进“第二课堂”蓬勃发展,该院为学员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个性发展的平台——涵盖军事、体育、科技和文艺4大部的47个学员俱乐部,培养出一大批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获得者梁秀兵这样的“科技达人”。毕业学员一出校门,就成为一线部队、科研院所争抢的“香饽饽”。

该院一直以来秉承军工传统,以竞赛激励创新、以赛促学,组织学员参与国内外、军内外重大赛事,让他们在参赛中强化素质,进而提升学员的创新能力与发展后劲。在举办科技文化节的14年时间里,先后有20000余名学员参与各项赛事,730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出,2000余人参加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级各项赛事,2400余人分获不同奖项,350余篇科技学术论文相继发表,学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发展和全面提升。

【记者感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8小时之外。如何利用好8小时之外的第二课堂成为育人成败的关键所在。作为军事院校,为学员搭建诸多锻炼的平台,将课堂延伸到课外,让学员尽情挥洒出青春活力,助力学员素质稳步提升。

丰富多彩的学员俱乐部,为何能够人头攒动?红红火火的科技文化节,为何能够薪火传承14年……装甲兵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节虽然如期拉下了帷幕,但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索和启示。

创新作品同样吸引着孩子的目光

启示一:党委高度重视是关键。作为“陆战之王”的摇篮,该院党委在秉承“哈军工”传统的基础之上,在抓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注重以教育教学转型为抓手,绘制了学员4年的成长路线图,并落实到学员学习训练的方方面面。

启示二:从学员的兴趣爱好出发,因势利导地激发学员的潜能。青春飞扬,激情无限,给学员一片天地,让学员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课堂上,强调以自主式学习为主,一改以往“满堂灌”的积弊;课外,搭建以学员俱乐部为主体的多种平台,让学员拓展才干,实现梦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共同助力学员成长成才。

启示三: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才能形成共育人才的良好氛围。该院机关——部系——学员旅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密切协同,建立健全育人机制。机关统筹协调院内、院外两种资源,各系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学员旅积极响应并积极投身实践,形成了党委抓总、机关统筹、逐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启示四:好的机制是推动学员系列活动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该院不断地在加大财政倾斜力度、完善各种硬件保障设施的基础上,相继建立健全了《学员创新实践活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将相关成绩纳入到考评体系当中,让“软件”和“硬件”有效的结合,为学员系列活动注入不竭的动力。

(摄影:许家浩 胡洪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