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来国防大学已为外军培训近万名高级军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褚振江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5 02:05

传播和合理念  汇聚五洲友谊

国防大学打造中国特色国际军事职业教育品牌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褚振江报道:风云一甲子,朋友遍天下。今天,国防大学迎来对外培训60周年。该校配合国家全方位外交大局,迄今已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培训近万名友好使者。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徐辉介绍说,60年来,该校外训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组建于1956年的一个外训教学班,发展成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教学的防务学院;培训模式由“一期一国、单编单训”转变为“一期多国、合编同训”;职能定位由单一培训拓展为“培训、交流、调研、智库、外宣”五位一体,形成与“大国、强军、名校”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军事职业教育品牌。

针对国际安全形势和不同国家在安全领域的需求,该学院构建了以培训型班次为主体,研讨型、交流型和专修型班次为补充的培训格局。教学内容从传统安全领域向现实重大国际问题以及非传统安全领域拓展,推出一大批与学员所在国国情相关、能满足回国任职及其后续发展的精品课,并开展研讨式、危机角色模拟作业、学术辩论等教学活动。防务战略研究班、国际问题研讨班等已成为学院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班次。

军人生来为战胜,止戈为武求和平。在防务学院,以高级军官为主的外籍学员不仅能学到战胜之道,更能感受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领悟世界和平的价值。学院通过安排各种观摩和现地教学活动,让学员触摸中国经济发展动脉,探寻“和而不同”理念,感受中国军队透明与开放。斯里兰卡海军准将南达纳表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热爱和平,崇尚正义。我们会永远当好友好大使。”

“随着中国国家影响力的提高和大国外交稳步推进,学校的外训工作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的一支生力军,成为展示中国形象、增进中外友谊的一张闪亮名片。”防务学院一名领导说。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5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