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由学霸组成院士任导师的团队拿奖拿到手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娄长城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7 03:01

信息工程大学为创新人才搭建起飞平台

打造学员科技创新“尖刀班”

■娄长城

在近期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来自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AIEU”学员科技创新团队捧回了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颁发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牌,成为军队院校首批获此殊荣的2个创新团队之一,引起广泛关注。

“解决别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建造能够住人的空中楼阁,关键时刻敢说让我试试。”现任团队负责人、博士研究生尹洁昕介绍说,这是“AIEU”团队开展科技创新的核心理念。

尹洁昕在读本科时,就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该校很有名气的“学霸”。“AIEU”团队是2008年由尹洁昕式的“学霸”组成的精英团队。“AIEU”取自英语“Authentic、Imaginative、Enthusiastic、Unique”首字母,寓意求真求是、富有想象、充满热情、独一无二的创新成才精神和科技实践追求。

为了使学员更好地开展创新活动,该校为“AIEU”团队配备的导师阵容堪称豪华。既有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全国优秀教师吴瑛教授等我国信息技术领域顶尖科学家,还有“脑机协同”尖端科研项目负责人闫滨等新锐青年专家。

独特新颖的组织形态,是团队成功的基础。组建之初,为了让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学员能够有机会参与进来,该校大胆打破条条框框,以服务全体学员的创新实践品牌平台为建设目标,不设边界、只唯创新;汇聚卓越、追求突破;服务大众、引领成才。该团队每年根据学员学科竞赛获奖、学术论文发表和大学创新计划项目排名等情况,择优遴选5-8人充实队伍,逐步形成了专家指导、博士领衔、硕士核心、本科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和自主创新交流机制。

这种跨越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单位,而又形散神不散的柔性组织形式,以学员科技创新“尖刀班”的姿态,引领着全校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青年学员科技创新成果近年来呈“井喷式”涌现,学员连年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近5年来,“AIEU”团队成员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得国际一等奖4项、全国特等奖5项、全国一等奖37项,参研国家级、军队级项目30余项,申请专利24项。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7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