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你喜欢跑马拉松?先了解这些再开跑会更好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胡亚军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7 03:00

马拉松备战小贴士

■朱瑞 胡亚军

42.195公里,一个充满激情与挑战的距离。如何顺利跑完全程马拉松?跑马拉松究竟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且听我们一一道来。

【运动装备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想练习跑步,如下装备必不可少。

跑鞋。一双合适的跑鞋,不仅可以让跑者更省力,更重要的在于可以防止运动损伤。跑鞋要兼顾减震、防滑、透气等功能。切记不要穿新鞋参加比赛。

运动服。比赛服可按照个人习惯与季节天候自由搭配,选择排汗透气、轻盈有弹性的款式,常见的聚酯纤维运动服是不错的选择。棉质衣物不透气,不适合跑马拉松时穿。

运动手表。运动手表可帮助跑者掌握奔跑节奏,同时可以为训练进阶提供参数。有些手表还具有GPS功能,完赛后可查看路程地图、分段配速等。

空顶帽。跑马拉松为什么要戴帽子?别小看这不起眼的装备,戴帽子可利用帽檐起到吸汗作用,防止跑步过程中汗水流到眼睛里。另一方面,戴帽子也起到遮阳作用,确保跑者夏日奔跑时视线清晰。

能量补给。通常来说,马拉松比赛中的官方补给只有饮用水和运动饮料,很少有食物补给。对于新手来说,半程之后或30公里以后会出现抽筋、饥饿等情况,此时自备的能量棒、盐丸、士力架等能让你及时恢复体力。

【科学训练篇】

在很多跑者看来,想要跑好马拉松,就是要不断苦练,通过“刷量”来提升成绩。然而,盲目训练不仅不会提高训练成绩,甚至会适得其反。

零基础该如何起步?

前两个月时间,采取走跑结合训练,建议每周2-3次。走跑结合训练时,建议走一分钟跑一分钟,走两分钟跑两分钟,走三分钟跑三分钟,一直到心肺能够适应正常跑20分钟。第三个月开始尝试连续跑5公里,并逐步加量到10公里,加量要循序渐进,每次不超过20%。

怎样的跑姿才正确?

跑步过程中,要抬头挺胸,双眼注视前方,胳膊弯曲大约成90度,让手臂尽量摆开。双手自然放松,拳头不要握得太紧,也可伸开双手,掌心向内,后背保持挺直,髋部和腰部左右扭动幅度不要太大。

如何掌握呼吸技巧?

跑步一般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此外,要学会从牙缝中吸气,最好是口微开,轻咬牙,舌尖卷起,微微抵住上颚,让空气从牙缝中进出。吸气要缓慢均匀,呼气要短促有力,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

跑后如何进行放松?

拉伸练习:直坐保持一腿伸直,一腿弯曲在一侧。身体向前缓慢倾斜,直到感觉大腿后侧被拉伸,注意手不要前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