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进军校:学员们都看到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已帆 解洪宇 刘越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30 15:29

“虚拟现实”进军校

■王已帆 解洪宇 刘越

为期10天的装甲兵工程学院第十四届学员科技文化节已经接近尾声了,但所有人依旧对文化节中的那个新“嘉宾”——“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互动体验”念念不忘。作为时下最火热的科技之一,“虚拟现实”首次亮相,便带给所有人一次科幻电影般的全新视听震撼。

今年以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强烈关注,业界甚至流传着“2016是虚拟现实元年”的说法。这次VR&AR互动体验,由中国VR产业联盟向学员们展出了部分国内顶尖的虚拟现实设备和内容,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

所谓VR,翻译成中文就是虚拟现实的意思,VR利用视觉、听觉等对人体进行全方位“欺骗”,达到让使用者身临其境的效果。“不可思议,仿佛真的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样”,在体验完一局环保主题游戏“保卫海洋”后,学员李继祥如此感慨道,“在将来,虚拟现实一定会像互联网那样融入人们的生活。”

而AR,翻译成中文是增强现实的意思,目前可通过全息投影,在镜片的显示屏幕中把虚拟世界叠加在现实世界。在教学课件“植物细胞介绍”的展台上,学员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戴上AR眼镜和手套后,随着他们对植物细胞的操作碰触,虚空中竟然出现了一排排的图文说明与解释,使人仿佛置身科幻电影一般,分不清虚幻与现实。

这次虚拟现实互动体验,向学员们提供了包括“虚拟现实游戏”“海洋馆体验”“沉浸式显示驾驶系统”“VR全景相机”“日食原理体验”“全球地形仿真平台”“宇宙探秘”等一系列展示内容,涉及游戏、旅游、影视、教育、军事仿真等多个领域。包罗万象的虚拟现实展示内容,令学员大饱眼福,流连忘返。“这就是日食么?我还从来没见过。”这是学员刘重阳在体验日全食VR教育课件。“天啊,蓝鲸实在太大了……哎呀,它在瞪我!”学员齐堃震惊于VR海洋馆的立体视听体验。“拐弯,拐弯……好险,险些便撞了!”学员李净玄沉浸在AR沉浸式显示驾驶系统不能自拔。VR&AR互动体验展厅内,早已排起了“长龙”,正在体验的学员们时不时便会发出阵阵惊呼,引得“长龙”不减反增。

在操纵95步枪“射杀”了最后一个目标后,学员宋季潭恋恋不舍地摘下了VR头盔,后面立刻有学员接过他手中的头盔,迫不及待地开始体验起来。这个VR射击展厅,是所有VR展厅中最受学员欢迎的。本次VR&AR互动体验,精选了许多紧贴军事训练与实战的展示内容,令学员们在本职岗位上体验了一把“未来黑科技”。在享受游戏快乐的同时,也在学员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科技强军的种子。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便会大范围应用在军事上,让战士们的训练和作战方式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军校培养创新型军事人才,要始终坚持紧贴实战、服务部队。”该院院长徐航在科技文化节开幕式致辞上如是说。

该院以科技文化节为平台,引进前沿科学技术,让学员在体验诸如虚拟现实等“黑科技”的同时,开拓思维,锐意创新,将高新科技融入军事领域,服务未来战场,增强了学员“学为军用”的能力,真正提升学员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本领。

(摄影:桑化龙 李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