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他被抓了现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小腿腿责任编辑:周圆
2016-12-21 00:25

(四)

杨一明的指导员自始至终没有一句批评的话。

“孩子嘛,犯个错误正常。”

他走进指导员的办公室,还是单人间的屋子,办公设施的摆设完全相同,那座院校改革合并纪念鼎,在那个桌子那个位置上放了三年。他曾恍惚,“我是回到大一了吗?”

大一的时候,他偷玩手机被营长看见,担心给指导员丢面子,在第二天早晨就主动交了一份检查在桌子上。当时指导员看到桌子上的检查,说了一句同样的话:“孩子嘛,犯个错误正常。”

他一直谨记着这件事。那时候他说,要成为指导员的骄傲。

这一次杨一明很希望能有人骂骂他。因为他知道自己错得不可理喻。

后来,杨一明才明白,那些“什么都没说”的人并不是放弃他,而是让时间去沉淀他的反思。

是的,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最折磨人的不是师长、伙伴劈头盖脸的责骂,而是他们的沉默不语。我们准备好措词,等着在他们愤怒时流下悔恨的眼泪,再一表决心,这样,那些让你夜不能寐的内疚、忏悔就可以随着眼泪消失了。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自我救赎”并没有那么深刻。

指导员如果真是有意“折磨”杨一明,那磨的一定是他的心性。

后来杨一明在军人大会上做检查时这样说道:“悔恨在路上,作风改进也永远在路上,出现这样的严重违纪行为,是自己没有以务实求真之心对待工作学习。以前有过荣誉也好,成功也罢;现在遭遇挫折也好,失败也罢,我犯了错,我能改正,我能吸取教训。”

对于杨一明来说,在军校生活接近尾声时,能回归清零的心态最难得。

编者:

人的一辈子会走很多弯路、错路,有些错的代价我们负担得起,有些则不然。杨一明应该庆幸,他没有把缺点、把错误的苗头带向基层部队,带向日后的工作岗位。侥幸,是一种很可怕的心理,因为它像药的糖衣,让你初尝得逞时会失去对苦果的恐惧。在这里,于嗟少年,勿入歧途,莫要伸手触摸纪律红线!

唯自律者自由,那些因抱着侥幸心理却被制度咬到手的“杨一明”们,请对法规军纪保持敬畏之心,并试着让伤痕去开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