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毕业祝福:相信自己,加油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星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21 20:15

如果可以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我只有一句话:相信自己,加油跑!

三年前,我用28天的时间,在跑步机上笨拙又固执地以每小时8公里的配速,艰难却快乐地从120斤减到了100斤。也许是由于减肥成功的成就感,也许是源于汗流浃背的幸福感,又或许仅是习惯成自然,自此,跑步变成了我的爱好。

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蜂蜜水,出去跑个三公里,元气满满地开始新的一天。晚上赶在出操前一个小时跑到操场,戴上耳机,系紧鞋带,随着节奏跑上20圈,边跑边放空自己。2015年5月3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十公里比赛,10月11日,在学校操场上,又跑出了人生中第一场半程马拉松,成绩并不出众,但是热爱一项运动并坚持下去的获得感,让我自信倍增。从春天跑到秋天,从一个胖子跑到一个瘦子,从宅在宿舍里的追剧腐女跑到下了课穿上跑鞋直奔跑道的阳光女孩,我知道,我跑掉了懒惰。

或许是我跑得太疯狂,或许是跑步来考验我是否对它拥有一颗恒心,就在我觉得自己在跑道上有种要起飞的感觉时,一次不小心,我把尾骨摔骨折了。

那是10月31日的清早,就在我跑完第一场半程马拉松之后的第20天,也是大家牟足劲儿备战毕业体能考核的时候。当时觉得,就算平时跑得再快、跑得再多,毕业考核时三公里跑不好也是白跑。而骨折至少会让我三个月无法参与训练,我深知“一日不练三日空”的道理,但此时除了伤心和懊恼,我没有任何办法,我甚至请病假躲在家里,不去看小伙伴们刻苦训练的样子,不想听她们对我的安慰和鼓励。“今天我跑了15分30秒,达到优秀了!”“小A,你跑得真快,教教我,带我跑吧!”微信群里每天都有这样的消息,好像都与我无关。我不想被落下,我想和大家一起努力进步,我更想跑出成绩,因为我热爱跑步啊,我想证明自己是一名“跑者”。

“跑者”不是累计跑了几百甚至几千公里的人,“跑者”也不是拥有价格昂贵跑步装备的人,“跑者”是从心底里热爱这项运动并将它变成一种习惯的人,“跑者”是拥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不管遇到刮风下雨都不会停下脚步,有勇气去超越自己的人。而我,要证明自己是一名“跑者”。

从2016年1月到2016年3月,我在网上搜集如何恢复训练的文章与视频,充分学习怎样科学地跑步,虽然训练的程度很轻,但每天的锻炼以及良好的心态让我恢复得很快。终于,我在4月初又一次站在了起跑线上。我知道,这一次,我跑赢了自己。

距离体能考核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只能跑到17分,是及格的状态。小伙伴们努力训练了半年,进步很快。但面对差距,我并不气馁,我相信自己。一个月的时间, 16分20、15分40、14分20……我的成绩进步了,我的目标实现了,但是我却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

2016年5月30日中午,在距离毕业考核三公里体测还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候,我躲在宿舍楼后面,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我清楚,自己在这几个月已经不是单纯为跑步而跑步了。我在体能恢复后就非常想证明自己是第一名,但无论怎么努力都是第二名。我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偏执已经让每次跑步时的呼吸变得不规律了。擦干眼泪,调整自己,这一次,我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当作一次只有自己的跑步训练。

枪声响起,我迈开脚步,眼望前方,这是我大学校园的操场,我曾经绕着这四百米跑道跑了一千多圈儿,而这一次也许是最后七圈,我要用最饱满的姿态来告别它。三步一呼吸,脚下的节奏就是经典,头顶温柔的阳光照亮心中的梦想。跑道旁的队友们已不仅仅是大学同学,而是即将分别的战友们,我们一起带上青涩的“一道杠”,烈日下我们比太阳还要炽热,只为有能力与担当扛起“两颗星星”的重量。还有最后两圈,我听到战友们大喊加油的声音,向前冲刺……

我至今不知道那一次的成绩,我只清楚那是我跑得最快、最累也是最幸福的一次……跑到终点时,我的腿都软了,站直身体,回头看还在跑道上的小伙伴,我要回去陪她一起跑完全程!我知道,第一名不再重要,达到优秀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一百七十七名国防生一起努力训练、学习的日子,重要的是我们“二十朵金花”一起绽放的笑容……

毕业已经一年,跑步依旧是我最热爱的运动并且每天都坚持着,它让我跑掉懒惰,让我跑赢自己,让我跑出未来,它更是我怀念校园的方式,不忘友情、不忘初心。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毕业考核时,如果可以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的话,我只想说:“相信自己,加油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