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军校巡礼第一站:国防科技大学(附报考指南)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3 19:41

2017年,新的军队院校体系调整后,我校本科招生专业按照新的军队院校专业目录实施招生。非指挥类与指挥类专业学员的本科学历教育与首次任职培训集中在4年内完成。招生专业按照“专业名称(招考方向)”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其中,专业名称对应本科学历教育阶段的本科教育专业,招考方向对应首次任职培训阶段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大致对应未来的任职岗位方向)。我校今年共有42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招生,除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内的专业以外,还包含运筹与任务规划、网电指挥与工程、无人系统工程的军队院校特有专业。本科学历教育专业相对应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有22个,包含试验评估技术、电磁频谱技术与管理、电子对抗技术与指挥、气象水文观测与设备维护、军事外交等。

不同专业的学员在不同的培养阶段会在位于不同城市的内设学院学习。具体学习安排由人才培养方案确定。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力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军用材料的组织成分、成型加工、性能和使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新材料研发和武器装备用材料设计、论证、成型加工、评测、试验、维护等研究管理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试验评估技术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主要学习数理与力学、测控电子与计算机、传感与测量、测试计量、智能仪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装备测控系统、智能仪器的分析、设计及综合应用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武器装备测控系统设计、检测与计量、测试与评估、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计量技术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大气科学

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天气学、动力气象学、大气物理学与流体力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天气分析预报与军事气象保障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熟悉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对军事气象预报保障的业务要求,具备从事军事气象预报保障、研究与管理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气象海洋预报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大数据工程

主要学习信息科学、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统计学、信息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技术,具备数据工程师岗位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有一定的数据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实施能力以及数据科学研究能力。

★ 招考方向:电子对抗技术与指挥/数据保障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其中电子对抗技术与指挥为指挥专业合格)

导弹工程

主要学习数学、力学、控制与信息技术、航空宇航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导弹与火箭总体、气动、结构、推进、控制、测控等方面设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备从事导弹与火箭论证、总体设计、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装备仿真技术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导航工程

主要学习数理与力学、电工电子与计算机、自动控制、惯性导航、卫星导航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军用导航系统的分析、设计及综合应用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军用导航系统集成应用、使用维护、训练组织和部队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电子对抗技术与指挥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