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军校巡礼第一站:国防科技大学(附报考指南)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3 19:41

问:你校位于哪座城市?

答:我校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重建。校本部设在长沙,内设学院位于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4座城市。我校不同专业学员的不同学习阶段分别在长沙、南京、武汉、合肥、西安等地内设学院学习。

问:你校今年在哪些省份招生?

答:学校今年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青海、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海南等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问:你校招生对考生有何基本要求?

答:学校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军人学员,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要求考生年龄在17周岁以上、20周岁以下(截至报考当年8月31日);政治考核合格,志愿为国防事业服务;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高考文化成绩在当地一本线以上。

问:你校招生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什么要求?

答:体检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对身高、视力、体重等要求为:男生身高要求1.62米以上、女生身高要求1.60米以上;工程技术类专业双眼裸视力要求4.5以上、军事指挥类专业双眼裸视力要求4.9以上;无色弱、色盲;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KG)=身长(CM)-110,要求男生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体检结论包括合格、不合格。其中,合格包含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等十三类。每名考生的体检结论为其中的一项或多项。

考生体检结论需满足报考专业所要求的所有标准才能报考相应专业。我校招生专业要求的体检标准为指挥专业合格或其他专业合格。考生体检结论中包含此两类合格结论之一即可报考相应专业。

问:你校报考专业中“专业名称(招考方向)”是什么含义?

答:2017年,新的军队院校体系调整后,我校本科招生专业按照新的军队院校专业目录实施招生。非指挥类与指挥类专业学员的本科学历教育与首次任职培训集中在4年内完成。招生专业按照“专业名称(招考方向)”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其中,专业名称对应本科学历教育阶段的本科教育专业,招考方向对应首次任职培训阶段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大致对应未来的任职岗位方向)。我校今年共有42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招生,除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内的专业以外,还包含运筹与任务规划、网电指挥与工程、无人系统工程的军队院校特有专业。本科学历教育专业相对应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有22个,包含试验评估技术、电磁频谱技术与管理、电子对抗技术与指挥、气象水文观测与设备维护、军事外交等。不同专业的学员在不同的培养阶段会在位于不同城市的内设学院学习,具体学习安排由人才培养方案确定。

问:你校学员毕业时是如何进行分配的?

答:首先对每名毕业学员进行综合评定,依据学员全程课程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和平时综合表现等情况,进行量化加权计算。学员综合评定作为确定分配工作单位的基本依据。毕业学员依据综合评定排名顺序,在本专业分配计划明确的分配单位范围内,依次提出个人分配志愿。分配政策制度、学员综合评定结果、分配计划方案等进行全程公开公示。

问:填报你校志愿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报考我校军人本科学员志愿应填在提前单独录取的军队院校栏内;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区分非指挥类与指挥类两种不同培养类型,并且注明是否服从专业调整。考生军检结论中含有其他专业合格的,可以填报我校非指挥类专业;含有指挥专业合格的可以填报我校指挥类专业;两项结论都有的,既可以填报非指挥类专业,也可以填报指挥类专业。

问:你校招收军人学员按哪些步骤进行?

答: 1、个人填报志愿;2、军事职业适应性检测(简称军检,包含体格检查、面试和心理检测),考生填写《献身国防志愿书》;3、审档录取;4、新生入校复查复试;5、学籍注册,参军入伍。

问:你校工程技术类“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有什么特点?

答:“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渠道,是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创新实践能力突出,具有明显专长和国际视野,具有成为国防科技领军人物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通过笔试、面试和体能心理测试,每年从非指挥类(工程技术类)新生中遴选一定数量的优秀学员进入“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学习。

学校为“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制定特殊配套政策并提供一流的教学保障条件。遴选校内优秀教员、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担任教员或导师。公共基础课程单独开班,实行小班教学。学员享有更多参与科学研究和实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等的机会,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中予以单独考虑,部分学员在第三学年将通过国内外跨校联合培养体系选送到国内外名校进行联合培养。为每名学员配备1名导师,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对学员的学习生活进行全方位精细化指导管理。

问:你校学员对外交流的渠道有哪些?

答:学校学员可以通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竞赛,短期访学,联合培养,攻读学位等多种渠道进行对外交流。学校每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公派部分优秀本科生赴国外进行联合培养,全额资助部分优秀研究生赴剑桥大学等国外一流院校攻读学位。选派部分优秀本科生参加国际组织科研实习活动和剑桥大学自然科学暑期学校,派遣学员出国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竞赛等。

问:你校学员如何进行淘汰和安置?

答:学校学员实行全程淘汰。入学三个月内,复查复试不合格未取得学籍的新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在取得学籍后的本科学习期间,因学习成绩和身体心理条件不合格被退学的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服役期两年以内(含两年)的参照义务兵退伍、两年以上的参照士官复员或退役的有关规定办理。因身体、心理等方面不能适应军校学习生活和将来不适合从事军队岗位工作,但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入学条件的青年学生学员,除毕业年级以外,可转入指定的军校所在驻地普通高等学校学习。毕业前,学校对学员进行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合格的准予毕业,军事指挥类学员还将进行军事基础素质综合考核,不合格者予以淘汰。

问:你校学员待遇如何?

答:学校录取的军人本科学员,经复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即为现役军人。学习期间着陆军学员制服,享受部队供给制待遇。学习、生活费用均由军队承担,每月另发给1000元-1300元津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