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投身军旅的女青年 听听前辈们的心灵诉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鹤 陈萌 陈倩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06:13

做一名有“故事”的军人

也许是受曾是海军老兵的父亲和打小就怀有“女兵梦”的母亲的耳濡目染,20岁那年,已是地方大学生的我,看到报纸上的征兵消息后,在父母的支持下,怀着对军营无比美好的憧憬,立志去体验一下军旅生活。当时,很多老师和同学都认为当兵就是去吃苦,女性在以男性为主的军营里没有前途,劝我安心学习,凭优异的成绩和表现,毕业后在社会上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向往与困惑在我的内心碰撞。正在此时,我无意中在街边一家书店发现了《走近女将军》一书,书中女将军们的飒爽英姿点燃了我内心的激情。带着对军营的诸多疑问,我给作者涂学能先生写了一封长信。没想到不久后就收到了他的回信,他满怀热情、不厌其烦地解答了我的诸多困惑。他嘱咐,在部队一定要吃得了苦、忍得了累,队列和体能是每天必练的科目,强度比大学军训高了不止一个“数量级”,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他列举了武警部队首位女将军杨俊生等的事迹,向我展现了军队不仅是一个可以淬炼意志品质的大熔炉,也是一个可以在多领域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大舞台。虽然目前女兵的岗位大多在通信、卫生等保障领域,但千万不要放弃个人特长,应该多去尝试多去挑战,鼓励我要有信心在多彩的军旅生活中走出精彩的人生路。

我决定,投笔从戎。经过严格的体检和政审,我以大学生士兵的身份被空军录取,成了一抹“空军蓝”。

人生最忆军旅情,军旅难忘兵之初。儿时的梦想虽然实现了,但当它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心中却没了底,因为严格的纪律让我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军队生活。来了部队我才知道什么叫“苦”:军姿站一小时不倒,开会坐两小时不动,体能跑五公里不掉队……从小无拘无束的我,哪遇到过这般阵势?几天下来,便觉腰酸腿疼,苦不堪言;来了部队我才知道什么叫“慌”:每天天刚蒙蒙亮,嘹亮的号声就把我们从甜美的梦中拉回现实,边跑边套军装,于半睡半醒中“跳”下拥挤的楼梯,一次又一次投入寒风中参加训练;来了部队我才知道什么叫“累”:为了尽快让我们的军姿定型,班长每天都在努力“变着花样”。身体上挺顶帽子,纠正军姿照镜子,挺胸收腹一小时,肌肉僵麻小case……后来我明白了,只有经过这样的千锤百炼,才会让身姿和肌肉有“记忆”,举手投足间才会透出军人的气质。

漫漫军旅路,我还在不断领悟。正因为当兵时培育出的锲而不舍和执着专注,让我敢于追求梦想、给自己加压,继而作为当年唯一一名空军士兵考上了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并在大三时完成了反映自己军旅生活经历与感悟的散文诗歌集《一个女兵献给时代的花束》。如今,军校毕业已近四年,我始终难忘当年的毕业典礼上,数百名学员郑重宣誓服从分配的感人场面。我们用自己手中的“红星”点亮了台上偌大的中国地图。那一刻,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祖国对一名军人的使命召唤。

之后我来到了一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部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军队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迫切渴望;在这里,我目睹了踌躇满志的“70后”女主官在自身岗位上兢兢业业挥洒才华;在这里,我正经历着部队的转隶转型,体会到军队发展的决心与魄力。我甚至产生了一种本领恐慌,唯恐自己的脚步跟不上军队前进的步伐。

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士兵,再到一名军校生,继而成为一名女军官,10年前的我肯定想不到平凡的自己会有如此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会成为别人眼中一个有“故事”的人。但这“故事”的背后,是军营为我提供了舞台,教会了我只有勇敢去尝试,迎难而上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那么,你们想不想也来找寻一下属于自己的军营“故事”?

(陈 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