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毕业前夕母校再给你们加点“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燕虎 宋子洵 周宁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3 03:05

解放军理工大学学员毕业联考军事基础考核现场。

打通从课堂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夏效生

又是一年桃李红。一批批学子经过几年军校生活的摸爬滚打,即将从课堂走向战场,成为部队一线指挥员战斗员。毕业前他们将进行专业技术考核、综合集成演练等一系列考核。这“出炉”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并非临阵磨枪,而是加钢淬火,它将打通学员们从课堂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锻造出真正能堪大用的“好钢”。

最后一公里,打通的是身临其境的实战意识。军校绝非安逸地。一场场硝烟弥漫的演练,一个个出其不意的课目,让学员们头疼不已的同时,也让他们在离校前预先感知战争的残酷、战场的险恶,从而进一步强化打仗观念,积聚今后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血性胆气。

最后一公里,打通的是胜任岗位的任职能力。离校前的加钢淬火,着眼的是学员的“水土不服”,瞄准的是一线指挥员的“五个不会”,目的就是要把学员们在校几年积累的指挥能力、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压实再压实,培养过硬的第一任职能力。

最后一公里,打通的更是对接部队的教育渠道。考核是院校教育无形的指挥棒。近年来,院校毕业联考通过“用户上门”、联合检验,打破了院校教育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倒逼学校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更加聚焦为战、教战、研战、练战的要求,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

作者单位:空军预警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