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旅程之漫想:一名军校学员机场被退伍军人“盯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章华责任编辑:姚远
2017-07-20 11:18

偶然一次机会,让我在返校的途中遇上一位曾在部队退役的商人,他个子中等,身体微胖,皮肤白嫩,整个人看上去非常亲和,活力十足。说来也巧,当时我正在取机票,他就站在我右侧的自动取票机取票,当他取好票转头正准备离开的时候,折腾了半天的我“被盯上了”,他竟回来热心地过来帮我……当时我俩聊得很开心,聊到有关国防话题时,“我曾经当过兵的啊”这句话从他嘴中自然滑出。我记得很深,当时的他满是自豪与激动,让我似乎触摸到了一股“革命老前辈”的气息,滚烫、浓厚。随后,他激动地掏出钱包,打开夹在里面那两寸大的军装照给我看,那张鲜艳完整的军装照竟伴他入伍至今,将近二十年了。

退伍老兵在社会工作多年后回到原部队、原单位看望战友时的场景,退伍老兵相聚时那感人的场面在我的脑中一一闪现,那时的他们就像是独自在外闯荡多年的孩子,回到“家乡”,见到“父母”一样,泣不成声……

或许就是那份部队情、战友情让他们能一直秉承着那股不灭的激情在当今社会下尽情施展才华吧。或许还应有那份对部队的忠诚与热爱让他们能在天空尽情展翅翱翔之时也不忘曾浇灌过他们,给过他们力量的组织和战友吧!

那时在机场的我们就如分隔多年不见的老战友相聚般,无话不讲,无话不谈。在交流中,我提了很多问题,他结合部队的经历和现在的生活也说了很多,句句源于真情,发自肺腑。认真,细致,温和,严谨,是这位经历过部队洗礼后一名退伍军人鲜明的性格特征。在短暂而又富有意义的交流中让我看到了他们那时的不易,也看到了现在的不易,他那句“希望一辈子都能穿着这身军装”让我敬佩,也自觉几分羞愧,或许是现在的自己还不是很珍惜拥有戎装在身的感觉,还不太懂在未来哪天脱下军装后的自己回忆如今会是何种感觉。

第一次听到“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的时候,我还是大一学生。那天也同今天一样炎热,当时我们教员正在给我们上“忠诚卫士修养课”,那是我们的第一节课。教员在那时兵龄已有近30年了,如今也还坚守在岗位上教书育人。在课上,他结合自己当兵入伍,从一名战士走到今天,成为了一名培育军校学员的教员,他对“忠诚”二字的理解,跨越了年代,超越了书本。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肯吃苦,爱吃苦,‘忠诚’是我们每一位军人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国家强大的政治基础,活力源泉。”教员那节课讲了很多,我们个个坐地笔直,听得非常认真,思想也一起跟着教员在时空中来回穿梭,早已把所有的热气都抛开。如今在我回忆起当初学习场景之时,又让我不禁联想起了校训中的领头二字,它也是忠诚,此时的我,感觉它就像在我们血管里沸腾的血液一样,成了我们生命中鲜活的灵魂。我们深夜所站的每一班岗,烈日下所学的每一个技能,集合喊过的任何一个呼号……无一不是在表达我们的忠诚。是啊,忠诚,它教会我们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始终牢记不管以后在哪里,在哪个岗位上都能不忘忠诚、使命与担当,始终干好每件事,握好每杆枪。

那些在部队里想做什么,做成了什么,对于此时脑中思绪万千的我看来似乎并不太重要,我却更加理解了什么叫珍惜,也正是因为珍惜,我们才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因为珍惜,我们才慢慢拥有了那些不曾拥有过的东西。所以我想即便是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要脱下这身军装,换上西装,人生还会一样精彩,因为我们的心中永远都有那个不变的信仰伴着自己。

都说部队非常残酷,殊不知生存在外面的世界也不易,我们要活在当下,这句话是永远都不会过时,即便讲它讲得再多,但常讲常新,越讲越新。而当下即现在,过去已是完成时,未来还是不定式,此时此刻的这个等式还要我们去画好,我们希望这个等式的右边有多大,它能否让自己满意,那还要看在这个等式的左边有多少自己的行动与付出。都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却没几个人从中认真地思考,总结,甚至反思过,它值得我们放下手中的游戏,心中的杂念,去深思。

(作者系武警警官学院学员四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