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18分钟,国防大学开学典礼怎么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金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16:17

国防大学把习主席重要讲话专题辅导作为全校新学期第一课

此次开学典礼新风扑面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罗金沐

开学典礼现场。杨俊光

9月1日是新学年第一天,也是新组建后的国防大学首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会上没有冗长的讲话,包括校长动员、政委主持、活动仪式,整个过程仅用了18分钟。在会场,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两千余名同志,直接转入全校新学期的首个教学活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

记者看到,该校在校本部的国防大讲堂设立主会场,北京、石家庄、上海、南京、西安等各学院、教学区、校区的官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步聆听这堂理论大餐。

国防大学植根红色井冈,传承红大、抗大血脉,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从1927年毛主席创办的红军教导队算起,该校至今已走过90年光辉历程。建校90年来,培养了大批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人才,创造了大量指导战争、引领变革的军事理论成果。今年7月,习主席亲自决策调整组建新的国防大学,向学校授军旗、致训词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新的历史征程。

今年开学典礼怎么开?新一届校党委认为,新学年开学典礼,要主题突出,节奏明快,除了对新学员提要求提希望的“固定动作”,以往其他繁杂的发言表态、仪式等一律精简,校长的讲话也言简意赅,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一面独到,听着生动有味。

节约的时间用在哪?校党委研究认为,作为军中党校和理论研究重镇,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并确定把学习贯彻习主席“7·26”“8·1”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学期首开课、重点课、核心课,使之尽快进入教学、进入课堂、进入思想,切实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办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

对此次专题辅导活动,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决策部署,从北京、南京、西安各学院中精心挑选专家教授,集中精兵强将进行集体攻关备课、组织试讲把关。每个专题从讲稿、课堂设计到多媒体课件制作,都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做到不满意不讲课。

郭凤海教授作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杨俊光

8月29日全天,该校领导带队与教学督导组组成授课专家组,专门对担负授课任务的徐焰、郭凤海、何怀远、张培忠四位教授进行集中试讲。最终确定开学典礼当天,先由何怀远教授和郭凤海教授分别从“全面深刻理解‘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成就与历史变革”两个角度,解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再安排其他两位教授进行全校性辅导授课。

何怀远教授作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杨俊光

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该校坚持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学员政治能力训练的重要途径,为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打下坚实思想理论根基,为全军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重要作用。习主席“7·26”“8·1”重要讲话发表后,该校采取开设专题学习、教学专题讲座、修订和调整教学内容、召开全军理论研讨会等10多项措施,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推进重要讲话精神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员们感触良多,赞叹有加。记者深切感受到,深入贯彻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该校新学年最响亮的“主题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