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国王对俄罗斯展开历史性访问的背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0 23:09

沙特阿拉伯国王对俄罗斯展开历史性访问的背后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10月4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10月4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访问。作为首个在位期间造访俄罗斯的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此行表达了满满的诚意:访问期间,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就叙利亚、伊拉克局势乃至整个中东问题进行交流,并签署了涵盖军工、油气等多个领域的重磅合作文件。

长期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与俄罗斯关系冷淡。而此次萨勒曼国王首访莫斯科不仅仅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其释放的信号更值得关注。这场历史性访问的背后,沙特阿拉伯究竟有怎样的战略考量?这又反映出当前中东怎样的局势?

加强能源合作,提升竞争优势

同为能源大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命运相似。

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同为能源大国,两国首脑在会谈期间首先就能源问题达成共识——萨勒曼国王表示,沙特非常期待同俄罗斯在稳定油价方面开展积极合作。据报道,两国同意将共同设立总额为10亿美元的能源投资项目。

作为全球两个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一直在能源问题上有很多的“共同语言”。而目前,两国也都“陷入困境”:俄罗斯饱受西方的经济制裁,使得原本畅通的能源出口障碍重重。加之近年来西方国家热衷新能源的开发,给传统能源市场带来严重冲击。对于俄罗斯而言,传统能源出口是其赖以维系国家的经济支柱,如何将能源转化为自身的经济优势是俄罗斯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而作为中东的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的日子也不好过。丰厚的石油储备是沙特阿拉伯的优势,石油出口几乎是沙特阿拉伯唯一的经济来源。而沙特阿拉伯又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元老,国际油价的波动直接触及其切身利益。近年来,传统能源市场始终不景气,低迷的油价严重打击了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发展。短期内,沙特阿拉伯不可能将经济支柱从石油出口转到其他方向,因此,如何提振油价也成为沙特阿拉伯必须解决的问题。

早在几年前,OPEC成员国就积极展开同俄罗斯的合作,以求联手掌控国际油价。尽管前期围绕石油限产等问题双方存在争执,但是目前有关国家也渐渐明白,搁置分歧、走向合作,才能更好地增强各方的竞争力,谋求更大的共同利益。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这两个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国加强合作,无疑将大大增强影响国际能源市场走势的能力,为自身谋求更大收益。

转变外交策略,维护自身地位

沙特阿拉伯加强与俄罗斯的沟通是其外交策略的一种调整。

对于沙特阿拉伯而言,加强同俄罗斯的沟通不仅仅是谋求能源方面的共赢,更是其外交策略的一种调整。

长期以来,美国在中东持有很大比重的话语权,而沙特阿拉伯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借助沙特阿拉伯保证自身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沙特阿拉伯也依靠美国维护自身在中东的地位。

然而,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着力推动“重返亚太”政策,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投入大大减少。这也导致在奥巴马政府执政后期,叙利亚内战、“伊斯兰国”等问题爆发,严重破坏了中东地区各派政治力量的平衡。尽管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重回”中东,然而他在竞选时就反复强调“盟国要和美国共同分担防务责任”,这对于沙特阿拉伯等国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而今年6月,卡塔尔在美国等国家的声讨下遭遇大面积“断交”。其他中东国家是否会重蹈卡塔尔外交危机的覆辙?也是沙特阿拉伯等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只维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单边外交,已不足以保证自身在中东的地位。

反之,自出兵叙利亚以来,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伊斯兰国”在中东的据点正遭遇毁灭性打击;以俄罗斯为主导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阿斯塔纳会谈”成效明显,叙利亚战争胜利的天平正在倒向俄罗斯支持的阿萨德政权。而伊朗、土耳其等中东大国对俄罗斯的支持,使得俄罗斯目前在中东的声势愈发响亮。目前,沙特阿拉伯向俄罗斯释放友善信号,更多也是在通过与俄罗斯开展合作,换来自身中东大国地位的巩固。

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成为举足轻重的中东地区大国一直是其重要的战略目标。然而,仅仅依靠能源优势,缺乏强大的军事力量,沙特阿拉伯很难独立在形势错综复杂的中东地区发声。而目前,单纯依赖美国并不能保证沙特阿拉伯可以同伊朗等国抗衡。适时选择与俄罗斯对话,沙特阿拉伯此举其实是在利用多边外交给自己再加一份“保险”。

博弈在即,前景尚不明朗

美俄或将围绕沙特阿拉伯展开新的博弈。

尽管沙特阿拉伯有意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这并不能代表沙特阿拉伯将彻底倒向俄罗斯。反之,美俄之间围绕沙特阿拉伯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就在沙特阿拉伯国王与俄罗斯总统签订巨额军售订单不久,10月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对沙特阿拉伯出售最先进的“萨德”反导系统。而此前,萨勒曼国王曾表示,沙特阿拉伯有意向从俄罗斯购入“S-400”防空导弹系统。尽管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是奉合同办事,但围绕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美俄之间是否会展开新一轮竞争尚未可知。

显然,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握手,是美国不希望看到的。自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以来,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博弈甚是激烈。获得了叙利亚政府军、伊朗、土耳其等中东大国支持的俄罗斯显然更具优势。而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盟友,一旦沙特阿拉伯倒向俄罗斯,美国又将在中东这盘棋局中失掉一枚重要的棋子,这对重新重视中东的美国而言是不可容忍的。因此,尽管沙特阿拉伯正在转变外交策略,但是转变过程中是否会受到重重阻挠,依旧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