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下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如何扩大军品出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哲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5 20:53

苏-35S战机(资料图)

以军事外交为重要手段,军工合作敲开友谊之门

2017年1月,俄总统普京任命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总局局长富明担任分管军事外交的国防部副部长,加强国家层面的协调,充分利用外交手段推动军品出口。俄罗斯国防工业反制裁与地缘政治策略相辅相成,巧借军贸撬动地缘政治版图,实现国际关系再平衡。

2016年俄罗斯出口的武器装备中,亚洲地区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53%,成为俄罗斯重点军贸地区。与此对应,“向东看”的经济与外交战略同样是俄罗斯21世纪优先考虑的方向。俄罗斯与远东国家外交关系持续回暖,尤其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在此背景下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型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包括了24架“四代半”苏-35战机、4部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D-30和AL-31F飞机引擎;高技术两用产品领域合作还包括了共建月球基地、重型直升机联合开发、联合研制大型宽体客机等重点项目。

注重非传统市场,开拓军贸合作领域

近年来,美印关系改善、印度武器装备国产化进程推进、伊朗遭遇武器禁运等因素,导致俄罗斯在印度、伊朗等传统市场的军售量大幅萎缩。为避免陷入传统市场萎缩带来的经济危机,俄罗斯积极扩大与非洲、东南亚及拉美国家的军工贸易合作,以开辟新市场。

2017年,俄罗斯与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卡塔尔等多国签订多项军工合作协定及军售订单。在东南亚,越南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买家,近期就大批采购苏-35以大幅升级现有机群,采购合同或将超过10亿美元。

在拉丁美洲,俄罗斯不仅与拉美国家签订成品武器系统的合同,还提供广泛的售后保修、零配件供应、维修维护、人员培训乃至升级改造服务,甚至包括境外许可证生产和联合研制。例如,俄罗斯2011年向委内瑞拉提供40亿美元贷款用于军事技术合作,在2017年墨西哥航展和秘鲁防务展上也与相关国家签署多份意向性合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