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下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如何扩大军品出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哲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5 20:53

卡-52武装直升机。(资料图)

加大推销展示力度,吸引潜在买家

自今年以来,俄罗斯先后举办了国际海军沙龙、国际航空航天沙龙等多个武器装备展,将其作为推销武器装备的重要平台,同时扩大国际军事比赛规模,通过为外军提供参赛装备等方式展现武器性能,吸引潜在买家。

除官方宣传外,自2015年9月俄罗斯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以来,俄军的作战表现成为俄对外军售的最好宣传,很多装备的性能在实战环境下展示给全球潜在买家。俄罗斯先后投放了200多种武器装备进入叙利亚战场,包括苏-35S、苏-30SM歼击机、卡-52直升机、米-28直升机、KAB-500S制导炸弹、X-101空基巡航导弹、“口径”海基巡航导弹以及S-300、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主战武器。经历实战检验,这些武器装备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尽管受到西方制裁的负面影响,俄罗斯仍然能够保持140亿美元以上的武器出口额高水平。

完善武器出口政策,灵活探索销售模式

面对新形势下的世界武器市场格局的变化,俄罗斯积极调整市场战略,完善国内武器出口的相关政策,例如:寻求可靠的国外机构作为中间商,为俄罗斯军工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并通过国内立法倡议刺激俄罗斯法律实体在税务、海关等方面为军事工业领域贸易提供优惠。在国际贸易中,针对武器进口国实际情况,俄罗斯灵活采取相适应的销售模式,以增强竞争力,占据更大市场份额,主要方式包括:接受易货贸易等多种支付方式,同步进行技术转让,建设境外技术维护中心等。

正如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所说,“它们(国防工业系统)没有受到影响。国防领域一直都是我国的骄傲,最近数年国防工业重新站了起来,我们不允许它受到某些不友好举措的影响”,俄军工企业通过俄罗斯政府强有力的反制裁措施,实现“绝地反击”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放眼世界,俄罗斯未来面临的压力丝毫没有减小——除了西方的施压,巴西、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军工大国同样也对俄罗斯老牌军工强国的地位提出了挑战。在当今面临西方新一轮制裁、国际经济走势总体低迷的背景下,俄罗斯军事工业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可忽视的困难与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