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中国军事外交的闪亮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洋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5 21:49

维和,中国军事外交的闪亮名片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谢洋

近日,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实践创新和领导强军兴军壮阔进程的大型纪录片《大国外交》和《强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大国外交》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形象;《强军》则深刻呈现人民军队在强军目标引领下,重整行装再出发,积极投身维护世界和平的生动实践。

当前我国军事外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实现国家外交战略和安全战略,积极拓展,锐意进取,不仅走得更远,出去得更频繁,而且参与国际事务也更加深入。10月10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其他两家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陆军政治工作部艺术局联合摄制的中国首部维和军旅题材电视剧《维和步兵营》热播,引得民众更加关注我国维和部队。

《维和步兵营》剧照

事实上,为世界和平护航,是中国永不缺席的使命与担当,这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蓝盔将士的故事中得到彰显。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平稳安定地享受幸福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但是,此起彼伏的战乱却不时摧毁着很多无辜百姓的生活,铸剑为犁依然只是美好愿望。世界并不太平,全球冲突起因日益复杂,国际社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远未消除,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虽然向海外派驻维和部队会伴随着流血和牺牲,我国仍义无反顾地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义务,为消除冲突、战乱,促进和平与发展砥砺前行。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是如何逐步将“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确立为军队主要担负的战略任务之一的?未来我国又将怎样科学引领维和事业的发展方向、加强维和工作的战略筹划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