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心声:遇到这样的教员,真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成宇责任编辑:薛妍
2017-11-13 16:36

人物小传:唐建,女,1977年1月出生,四川成都人,文职五级,现为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机电工程教研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获军队、大学教学成果奖项5次,承担军队、大学教育研究课题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7项,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公开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

谈到唐建教员,学员季群策仍然对一年前的那件事记忆犹新:

2016年10月,唐建教员带领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比赛在即,要将液压设备要运到会场,必须清空设备中的液压油,由于异地作战,装备不全,底部积液只能借助软管人工吸出。由于吸出过程中存在的不可控性,含有毒性成分的液压油极有可能直接呛进口腔里。

季群策犹豫了下准备站出来,却被人抢了先,“给我准备一杯水”只见唐建教员单手抓起软管,一个深呼吸直接对着管子吸了起来,浑浊的液压油顺着透明软管迅猛推进,刺鼻的气味几乎抵到了她的喉咙,她才猛地将软管摁进了油桶,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索。

教员真赞!这是当时所有在场学员的心声。

风风火火,却严谨入微,和蔼可亲,却标准严苛,在很多人眼中,唐建这个女教员,工作起来活脱脱就是个“汉子”!

2017年,毕业前夕,原以为可以安稳度过最后校园时光的研究生学员张小明还是逃不过被唐建教员“压榨”的命运——被教员带着就两篇论文发起了“攻坚战”,整整两天,48小时,引用文献一篇篇过,书写标准一字字审,从结构到内容,论文一遍遍打碎重组,最终两篇SCI顺利“出炉”,为张小明的履历添上了重要的一笔。“那么紧的时间,那么严的标准,那么高强度的工作量,我都想放弃了,愣是被教员的那股子劲头给‘吓’得坚持了下来!”采访过程中,张小明似乎仍然对那两天昏天黑地的经历心有余悸。

——标准严苛,步步“紧逼”,对学员如此,对自己更是如此。

从“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基础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到国防科大全军学历教育教员培训班主讲,从全院示范说课到日常课程教学,唐建教员对每一次课都不遗余力,精美制作幻灯片,推陈出新教学设计,全程穿插装备实例,创新应用思维导图,让“有骨头(重、难点)”、“有血肉(丰富的信息量)”、“有灵魂(与部队需求有机结合)”的“三有”课堂不再是别人口中的“海市蜃楼”。

从文职到战士,从育人者到创新者,唐建教员精准定位自己的每一个身份,紧盯前沿,瞄准实战,埋头科研,理论创新是她永葆激情的驱动器,三年来,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屡败屡战,成功“突围”边缘科学理论“大厦”几乎完备的困境,以“人工智能应用与前沿装备结合”项目,一举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跻身推动部队装备发展的前沿探索行列。

——说到底,严苛还是为了学员未来更好的发展,对她带过的学生来说,她既是良师,更是益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