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想耍小聪明?你们的“狠教头”正在来的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辉 吕晓琳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06 02:31

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初见陈鹏时,他正伏案撰写《海军舢舨技术与战术》一书,黝黑的脸庞一看就是常年风吹日晒的杰作,薄薄的眼镜片后是一双睿智明亮的眼睛,说起话来温文尔雅,让人很难和学员口中的“狠教头”联系起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侠骨柔肠“狠教头”

——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体教研室舢舨教练陈鹏

■陈辉 吕晓琳

【主人公小传】陈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体教研室舢舨教练,单位首批招录聘用文职人员,带领学员连续三届夺得学院组织的“海峡勇士——横渡渤海海峡舢舨邀请赛”学员组团体冠军,荣立三等功一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员。

北方明珠,浪漫之都。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初见陈鹏时,他正伏案撰写《海军舢舨技术与战术》一书,黝黑的脸庞一看就是常年风吹日晒的杰作,薄薄的眼镜片后是一双睿智明亮的眼睛,说起话来温文尔雅,让人很难和学员口中的“狠教头”联系起来。

在学院陈鹏的“狠”是出了名的,训练起来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一个人划不了舢舨,能毁掉一次远航。我们的队伍里,绝不允许任何人偷懒。”一次体能训练,学员小李做深蹲时偷懒,陈鹏发现后立即提醒。没一会儿,小李又找借口偷懒,陈鹏直接说:“如果再这样,就请你回去,以后不用来了!”态度坚决,毫不留情,学员们心头一震,以后训练再没人敢耍小聪明了。

海上训练时,陈鹏对学员要求更是严格,口令下达和信息传递他都只讲一遍。一些学员不理解,认为海况复杂,有时听不清口令也属正常,但陈鹏说:“训练场就是战场,战场可能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大海就是我们舢舨队员的战场,上了战场就要全身心投入战斗。”

14岁开始划赛艇,陈鹏先后获得“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冠军。2006年,他成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首批招聘的文职人员教员。那时学院舢舨成绩在比赛中相对靠后,这让曾经在赛场上屡屡夺冠的陈鹏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要把这支队伍带成一支冠军队伍!”陈鹏暗下决心。从那天开始,陈鹏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整理笔记,总结普训经验。时至今日,他整理的训练笔记已达数十万字。

“要求我们做到的,陈教员一定会自己先做到。”在学员心中,陈鹏是“狠教头”,更是好榜样。除逢年过节外,陈鹏几乎每天都在“连轴转”。学员们早上5点半集训,他4点就起床从家里出发。午饭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到办公室,加班整理训练资料,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十年如一日,陈鹏始终奋战在自己钟爱的岗位上。

图为陈鹏 马英智 摄

陈鹏训练场上是个“狠教头”,生活中却是个细心人。他总是把自己的水果留给学员吃,让他们多补充一些维生素。每次训练结束后,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询问队员的身体状况。

陈鹏的无私付出,换来学员们的真情回报。今年夏天,陈鹏的父亲、岳父相继去世,仓促料理完后事,他便强忍悲痛回到学校继续组织训练。8月中旬,陈鹏带领学院舢舨队连续第三年夺得学院组织的“2017海峡勇士——横渡渤海海峡舢舨邀请赛”学员组团体冠军。那一刻,学员们手捧奖杯紧紧拥抱住陈鹏,连声高呼“陈教头,我爱你”。

“虽然不穿军装,但我也是人民军队的一员。每当想到学员们将来都是驰骋万里海疆的栋梁,和他们在一起,我从心底感到幸福。”一说到他的学员们,陈鹏眼里满是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