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还没落完呢,怎么就让我们退伍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刚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06 17:09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又到了退伍的季节。自从我考入军校离开老连队已三年有余,忽然想给久未联系的老兵们打个电话,诉说一下离别之情。看见窗外微微泛黄、随风飘零的树叶,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四年前驻扎在东北偏僻小山村里的老连队。

老连队的落叶。王浩 摄

东北的秋天是要比南方来的更早些,过完国庆节就能感受到秋天的凉爽。在这个秋风瑟瑟的季节里,树上的叶子变黄、枯萎、飘落,富有诗情,而清扫树叶却是官兵们一件头疼的事儿。没有清理过落叶的人不知道,干树叶清扫起来很方便。但如果是湿树叶,就不那么容易了。潮湿的树叶会紧贴在地面上,即使用扫把也很难扫走。

每次打扫环境卫生时,老兵们总是主动包揽清理落叶的任务。他们耐心地蹲下来,一片一片地捡着树叶,好像捡着自己掉落在地上的宝贝似的,那种神态,非常执着和专注。但是等他们清扫完,都会蹲在树下静静的瞧着树枝发呆。

老兵夕阳下告别。王浩 摄

有一次,我问班长,“外面那么冷,树上有啥好看的?老兵每次干完活儿还蹲在那里不走。”班长说:“他们在心里核算自己在连队的日子呢,等树上的叶子全部落完了,他们就要告别军营退伍了。”我听了,虽然心里明白,但依旧不是滋味。俗话说,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作为军人早晚都要离开部队,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老兵们心里明白,等树叶一落完,退伍命令就该到了,几十年来这一规律从来没变过。记得有一年欢送老兵退伍大会刚结束,一位心直口快的老兵,指着连队那颗老白杨树上的几片倔强枯树叶对连长说:“树叶还没落完呢,怎么就让我们退伍了呢?”连长没说话,全连的同志都低下头不敢看老兵的眼睛。那略带责备的语气中,全连同志的眼睛都红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