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这些“古董”装备组建了一个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闻敏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1 10:25

俄海军北方舰队组建二战年代装甲坦克装备历史排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闻敏

经典T-34-85型坦克(资料图)

据俄罗斯“星”电视频道近日报道,最近,俄海军北方舰队按照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海军中将的指示,组建了一个全新的分队——卫国战争年代装甲坦克装备历史排。该排的装备包括当时批量生产的T-34中型坦克、IS-3重型坦克和SU-100自行反坦克火炮等,全是当时名声赫赫、屡立战功、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战场大杀器。自行反坦克火炮作为“坦克歼击车”,加入历史排的时间比前面两款装备稍晚一些,今年秋初才完成修复工作。

历史排装备的T-34坦克接收自莫斯科,其余装备则由独立维修营的专家们经过复杂而艰苦的工作恢复到行走状态。IS—3、T-34坦克以及从沉没的“托马斯·唐纳森”号运输舰里打捞上来并修复完好的美制“谢尔曼”坦克,均参加了今年5月9日在北方舰队主基地摩尔曼斯克市滨海广场举行的胜利日大阅兵。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期间,俄海军北方舰队举行了卫国战争年代战争情景再现活动,这些“古董”装备也联袂参加,其老当益壮的雄姿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据介绍,历史排的所有装甲坦克装备由独立维修营的合同制军人负责维护保养。美制“谢尔曼”坦克则移交给了北方舰队海军博物馆,在其位于萨福诺沃卫戍区的舰队空军分馆展出。

据称,在俄海军北方舰队组建卫国战争年代的装甲坦克装备历史排,可以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军事爱国主义方面的教育,吸引俄罗斯年轻人培养对俄罗斯军事历史的兴趣。历史排建成后,将参加阅兵、历史场景再现,以及俄罗斯军事荣誉日的活动。此外,按照俄海军北方舰队司令的决定,历史排还将参加一系列国家级的节日庆典和纪念活动。

T-34中型坦克是苏联时期一种经典坦克,上世纪40-50年代大量装备,一共生产了几万辆,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立下了卓越功勋,并出口到世界上40多个国家。目前现存的T-34坦克以后期型T-34-85居多。每年5月9日的胜利日阅兵,阅兵装备方阵打头阵的必定是二战时期立下赫赫战功的T-34等装甲坦克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