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指挥员成长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冲冲 孙长平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13 10:05

“嘟——嘟、嘟、嘟、嘟……”,急促的哨声划破了凌晨的寂静,一次毫无征兆的紧急集合演练在陆军步兵学院学员五队展开。沉睡中的学员纷纷跳下床头,开始披装、整理背囊。随着紧张忙碌而又安静有序地动作,该队学员在规定时间内齐装满员、集结完毕,奔赴“战场”。此次临时拉动,检验了该队学员应急出动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学员假期战备意识。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紧急集合演练对保持队伍的战斗力及纪律性有着重大的意义,在我军部队及院校,往往作为学员的必修课程。据悉,学员五队此次拉动由该队队长樊涛亲自组织实施,与以往拉动有不少不同之处。其一,此次拉动保密工作相当到位。在该队以往数次拉动中,模拟连骨干或多或少会听到些“风声”,而此次拉动,该队队长樊涛亲自担任“战争”的导演者,并未提前通知任何骨干,真实有效检验了该队学员的紧急拉动能力。其二,拉动时机令人意想不到。经历了一周忙碌紧张的生活,周末的早上,不少学员正鼾声如雷,不时发出梦呓,急促的哨音突然刺破黎明。“谁吹响的紧急集合哨?”,“这周二不是刚拉动过吗?”,学员在疑惑中快速整理着背囊,楼道开始传来“咚咚咚”的脚步声。周日早上的紧急集合,提醒了该队学员“假期更需战备”的警惕意识。其三,后续情况紧贴实战战场。拉动集合完毕后,模拟连骨干及时对宿舍进行了检查,查看有无战备物资、内部文件遗落。“同志们,接上级通报……”随着队长的命令,该队学员迅速出发,奔赴目的地,作战靴沉重的声音在清晨格外清晰,实战韵味十足。

“战争不会事先通知我们,敌人如果发动战争,更不会只挑在工作日进行。组织这次紧急拉动,就是为了提高学员紧急出动能力,培养假期战备意识,将其锤炼成为未来战场的’全天候’指挥员”,该队队长樊涛如是说道。每一天都全副披挂,每一刻都整装待发,该队学员在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向着未来战场合格指挥员迈出坚定的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