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洋精兵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天成 发布:2017-12-15 15:08: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我国海军戚继光舰执行远航实习访问任务期间,海军士官学校有20名士官学员被编入了该舰舰员队伍,他们与舰员同吃同住同值更,并积极参加各项外事活动。此次实习,他们不仅达到了提升技能、开拓视野、传播友谊、展示风采的目的,还为访问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辽阔海洋上演绎了一场舰艇脊梁的大洋精兵炼成记。

顶岗执勤,实战训练强本领

“一级反海盗部署……”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在印度洋上拉响,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手持微型冲锋枪的枪帆专业士官学员熊云超,迅速于舰艇右舷就位,全神贯注盯着不断靠近的海盗船,右手食指紧扣扳机,时刻准备火力打击。这是海军士官学校学员远航实习任务中参加反恐反海盗操演的一个场景。

像熊云超这样能够按专业顶岗执勤、参加实战化训练的士官学员在戚继光舰并非个例。早在舰艇驶出旅顺港时,电工专业学员杨正祥和章晨鹏就开始加入舰艇电站值班的行列,他们每天要值班近7个小时,而且多数是夜班。期间,他们不仅要负责监控全舰用电状态,对全舰电力进行调度,还要负责检查发电机运行情况及全舰用电设备维修。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对于刚刚“初出茅庐”的士官学员们来说,既是磨练自己的机会,也是一次次真实的挑战。

随舰实战化训练让通信专业学员孟凡受益匪浅。在学校,他只从教材上大概了解卫星通信概念,而上船后,他每天跟舰员们一同开展战位执勤,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一段时间下来,专业知识可以张口就来。不仅如此,一次其他院校学员岗位实习时,孟凡还主动担任起了卫星通讯设备的小教员,他充分结合自己遇到并解决问题的经历,讲起课来生动有趣,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专业行不行,岗位来检验。区队长殷剑说:“只有紧贴岗位,坚持在实战中淬火,才能有效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不断向新时代海军士官的标准靠拢。”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