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博弈老手巧出招以退为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储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7 22:04

撤军叙利亚,俄罗斯意在何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储欣

2015年9月,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支持巴沙尔政权与“伊斯兰国”恐怖势力以及叙利亚反对派进行斗争。两年来,在俄罗斯的有力影响和介入下,叙利亚战局乃至整个中东局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猖獗于中东的“伊斯兰国”在各方势力的围剿下土崩瓦解;伊朗、土耳其乃至沙特阿拉伯都开始就地区问题主动与俄罗斯展开合作……时至今日,凭借出兵叙利亚而迅速跻身中东棋局的俄罗斯,正在成为全场最有优势的弈手。

面对大好形势,俄罗斯却没有再进一步。2017年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突访叙利亚,在视察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时宣布: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作为“棋局老手”,俄罗斯自“落子中东”以来紧紧控制着整个中东棋局的走势,而此番选择“见好就收”,究竟意在何为?

战果已得,收放自如

回首2015年9月以前,俄罗斯的前景可谓“一筹莫展”:国际油价暴跌严重制约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而伴随在“乌克兰危机”上与西方持续交恶,俄罗斯在各方面都饱受西方国家的制裁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经被压缩到极限,大国地位更是岌岌可危。

对于俄罗斯来说,将力量延伸到地中海、印度洋等“温暖海洋”将大大推动自身的发展,而下好中东这盘棋是支撑其“南下战略”的重要一环。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忠实可信的盟友,也是这盘棋中的关键一子。在俄罗斯面临西方国家围堵的艰难时期,失去了叙利亚的支持无疑将使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彻底出局,进而失去向南发展的机会。惟有倾力支撑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稳定,俄罗斯才有翻盘的机会。

事实证明,出兵叙利亚为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巴沙尔政权转危为安,俄罗斯和叙利亚的盟友关系得以稳固;“伊斯兰国”土崩瓦解,缓解了恐怖主义对自身的威胁;俄军先进的武器装备在战场大放异彩,给自己的武器出口吸引来巨大客源;强势介入叙利亚战局也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活动打开了新局面,加强了同伊朗等地区大国的合作,大大增强了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之际,正值中东地区政治格局“重新洗牌”之时,两年来,俄罗斯已经以最低的代价实现了利益最大化。然而,如《孙子兵法》所言:“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出兵叙利亚作为一场军事行动,指挥者首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走向结束。四十年前,超级大国苏联出兵阿富汗,由于军事上的久拖不决,导致苏联的国力被严重损耗。而目前,俄罗斯虽在叙利亚战场上取得了最大的收益,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再在叙利亚过分支出,势必让自己陷入战争泥潭,重蹈覆辙,因此断然继续进兵绝不可取。趁局面可控之时迅速抽身,无疑是俄罗斯在当前格局下的最佳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