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博弈老手巧出招以退为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储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7 22:04

乘胜凯旋,借机造势

作为俄罗斯的掌舵人,普京已经领导了这个国家17年,但这位强硬的政治人物仍然对领导俄罗斯怀揣着极大的热情:2017年12月8日,普京在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成立85周年庆典活动上宣布,自己将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

俄罗斯哲学家尼•别尔嘉耶夫曾说:“俄罗斯有着特殊的使命,俄罗斯民族是特殊的民族。”“荣耀”可谓俄罗斯最为显著的民族性格。而今,对于广大俄罗斯民众而言,寻求国家复兴、渴望重塑苏联时期的辉煌是他们执着的梦想。谁能引领这个国家列于世界强国之林,谁才有资格成为他们的总统。

拥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普京,注定成为符合俄罗斯民众意愿的领袖。普京之所以长期得到俄罗斯民众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源于他在维护俄罗斯大国地位和战略利益方面的努力。毋庸置疑,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国力下滑、国际地位一蹶不振,而正是普京顶着重重压力重整旗鼓,再次凝聚起人心,才推动俄罗斯重回国家复兴的道路。

近年来,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产生冲突,西方国家从各方面向俄持续施压,这一方面给俄罗斯的发展带来重重阻碍,另一方面也激发了俄罗斯民众的爱国热情。而普京选择在西方步步紧逼时出兵叙利亚,一举打开中东局面,不仅成功扭转了自身不利的战略局面,更给国家发展带来实际利好。自出兵叙利亚以来,普京的支持率就居高不下,时至今日,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最新民调结果显示,81%的俄罗斯人仍对普京的执政表现表示满意。出兵叙利亚成为普京政治生涯中的又一张好牌。

目前,俄罗斯已经在叙利亚问题上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对于普京而言,乘胜而归无疑能发挥出这张好牌的最大威力:在恰当时机迅速退出,营造“凯旋”的姿态,以“止战者”的身份赢得广大民众的认同,更通过一场场胜利鼓舞了民众的爱国热情。从叙利亚撤兵,无疑是普京政绩上又一亮点,势必换来更多本国民众的支持。

以退为进,逼敌却步

作为涉足中东的另一大域外势力,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同样不容忽视。昔日,扫除在中东横行的“伊斯兰国”是各方必须达成的首要任务,因此美俄在各自的战线上将清剿恐怖势力作为头号任务。然而,随着“伊斯兰国”势力在中东的土崩瓦解,这场反恐战争正在逐步进入尾声,没有了恐怖势力盘踞的叙利亚该走向何方?各方势力在经历“重新洗牌”的中东地区又该如何平衡?作为在战略利益上针锋相对的两个大国,美俄在中东地区的矛盾正在日益凸显。

而今,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愈发强势。就在普京宣布撤军的5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度缓和的巴以矛盾迅速升级;而12月14日,美国又批评伊朗涉嫌支援也门的胡塞武装……连续挑起热点问题的美国已经做足“逐鹿中东”的姿态,短期内难免要在中东地区亮出锋芒。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国力有限的俄罗斯此番选择“战术上的撤退”,避免在中东地区与美国正面对抗,无疑能避其锋芒使自身利益免于受损,给自己赢取战略上更大的回旋余地。同时,在完成任务后迅速撤退,不在他国领土上赖着不走,俄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身的合法性与合理性。这不仅让俄罗斯迅速抢占道义高地,进而换取伊朗等地区大国的好感,也反过来给美国在叙利亚的下一步行动营造舆论压力,束缚美国的手脚。俄军在叙利亚局势仍不稳定的情况下悄然转移,无疑将未来叙利亚地区可能出现的风险全部甩给仍留在当地的美国,这逼迫美国要么彻底放弃介入叙利亚,要么对叙利亚局势负责到底。

目前,俄罗斯的行动已经取得效果:在美国坚持继续保留在叙利亚军事力量的存在之际,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苏莱曼尼已经表态,希望美国能效仿俄罗斯,把军队撤回;目前反恐任务已经结束,没有重大的战争需求,大规模的军队依然驻守在叙利亚,这完全是占领其他国家的行为,如不能及时撤回部队,将会把叙利亚变成美军的“坟场”。以退为进,一石三鸟,俄罗斯在中东正用高明的手段与美国周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