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院校以叙利亚战争为蓝本研究城市作战战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闻敏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7 22:18

叙利亚战争:俄军高等军事院校活教材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闻 敏

据俄罗斯《消息报》等媒体报道,为期两年多的叙利亚战争,不仅仅是俄军新式和现役、主战等武器装备的“试验场”,新型组织编制结构、新式打法战法的“练兵场”,高级将领和军官获得实战经验和擢升资格的“大熔炉”“摇篮”“产床”,现在又成了俄罗斯军事院校师生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活教材。

俄塔社网站前不久报道,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新任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上将在该院成立185周年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院师生正在认真研究和学习俄军驻叙利亚部队集群快速展开和参战经验。这表明,对总参军事学院这所俄军最高学府之一的高等军事院校的师生来说,叙利亚战争的经验教训已经列入该院教学大纲,成为一门必修课。

据介绍,目前,学院正在深入研究俄罗斯空天军驻叙利亚部队集群的运用经验。所有这一切都已经在学院的教学过程中得到了推广。其中,对学员们来说,最重要也是最有价值的训练方向是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在遥远的战区里组建部队集群。学员们还需要研究和学习如下问题,即:部队远距离重新部署的工作计划、部队集群的运用、部队集群的全面保障,以及战斗行动过程中的指挥,等等。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需要研究和推广开展人道主义和维和行动、调解敌对双方时运用兵力兵器的新办法、新战法。在这方面,俄军在为期两年多的叙利亚战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毫无疑问,俄武装力量在教学和实践过程中正在充分利用和推广这些非常宝贵的实战财富。

与此同时,总参军事学院学员和教员还在军事科研工作中,继续研究和运用俄军官兵叙利亚战争中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经验教训:“学员们以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集群运用经验作基础撰写毕业论文,这在学院里已经是第二年这么做了。”

推广和运用叙利亚战争的经验,离不开最新科技成果的扶持和帮助。扎鲁德尼茨基院长介绍说,最近几年来,总参军事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运用信息技术最新成果方面连上几级台阶。学院已经拥有了实现“电子大学”建设计划目标的现实条件,待学院改造工作完成后即可全面实施。目前,学院里建有一个军事比赛中心、一个电子图书馆,已经实现了电子教材教学,计划和运用部队集群时决心制定支持系统的建设工作初具雏形:“目前,学院已经建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基地,可以自动化处理信息、信息计算任务和模型,这些在帮助和制定决心、计划战斗行动和指挥部队过程中都用得上。”

无独有偶,久负盛名的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校也把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反恐经验写入了自己的教学大纲。教员们以此教授未来的军官们学会如何在密集的城市建筑群里迅速有效地消灭恐怖分子,同时又不造成平民伤亡。该校超过一半的战术教员都到过叙利亚战场,回国后正在根据获得的实战经验修正教学大纲。专家们认为,叙利亚战争为俄罗斯军事科学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可以为部队制定更现代化的作战战术。校长亚历山大·诺夫金少将对《消息报》记者介绍说,学校从俄军参与叙利亚反恐战争以后就开始修正教学大纲,“这项工作一直不间断地进行,编写了一些新章节和新的研究方向。我们应该与时代同步前进。我们向叙利亚派遣学校军官研究作战经验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了。今年,包括我在内,有一批学校教员到那里进行了实习。”

莫斯科高等诸兵种合成指挥学校战术教研室教员、军事科学院通讯院士尼古拉·莫依谢因科,介绍了从叙利亚战场上学来的战术创新情况:“在最近发生的所有战斗行动中,部队几乎都要在城市条件下作战。叙利亚也不例外。像帕尔米拉等城市就曾经两次与恐怖分子搞过拉锯战。考虑到这一点,在培养学员时就要特别重视对居民点的占领或防御问题。我们对工作大纲进行了修订,编写了‘连排占领居民点行动’教学篇章,在战术场上修建了相应的设施。”未来的排长正在学校里研究突击小队、突击小组在通往居民点的要冲和居民点里消灭敌人的人员编成与行动战术,学员们还要学习如何使用榴弹发射分队、反坦克分队和狙击分队等加强兵器。在连级层面要特别重视演练与迫击炮分队、炮兵分队、包括无人机在内的航空兵等的协同问题。

《国家武器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叙利亚战争揭示了城市作战行动的特点,这些经验必须吸收和汲取,“班、排、连等小分队指挥员的作用得到极大增强。现在,他们经常自主、独立地占领或者控制独立目标。比如,特种行动部队12名战士在叙利亚迟滞300个匪徒的进攻时间长达好几个小时,顺利完成了任务,而且自身没有伤亡,原因是他们与我们的航空兵协调良好,目标引导明确。应该学习这种协同的组织经验。如果在城市里对敌人实施炮兵或航空兵打击,通常要按照激光测距仪和目标指示器提供的数据进行。也就是说,需要从地面上对目标进行照明指示。分队指挥员应该善于组织航空引导员和炮兵火力校正员的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