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4 21:37

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谢洋

俄军“亚尔斯”导弹部队。

12月17日,俄罗斯庆祝了战略火箭兵日。这一纪念日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06年5月31日颁布的总统令中确定的。

苏联于1959年12月17日建立起世界上第一支战略火箭军部队,尽管俄罗斯如今将其降格为战略火箭兵,但它依然是俄罗斯国防建设的重点。出于冷战时期美苏对峙争霸的现实需要,这支部队从建军之日起,就注定是苏联军队中的宠儿,其军官是在全军精心挑选的精英,在物资和设备上也几乎是极尽需求地进行保障。苏联解体后,这支部队虽然一度被削弱,但是近年来随着北约持续东扩,俄传统势力范围被不断侵蚀,在备感外来压力的形势下,俄罗斯只能重新加强核武装,这支部队大有恢复其往日荣光之势。俄军实施了多次大规模军事改革,但战略火箭兵在改革中几乎未受影响,其地位可见一斑。这也印证了前战略火箭军司令、曾担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谢尔盖耶夫在1999年所说的话:“如果我们有可靠的战略火箭部队,军事改革‘随便改’都不会影响国家安全。”

苏联战略火箭部队的历史发展

在20世纪50年代前期,苏联将领普遍对导弹缺乏热情,认为导弹昂贵笨重,缺乏军事效率。这种指责绝非空穴来风,当时的导弹都采用低温燃料作为动力,一旦燃料加注后导弹就必须发射。此外,当年苏联的各型导弹平均有一半的发射都遭遇过失败,稳定性差也是致命问题。但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一切都发生了改变,苏联导弹燃料和制导系统研究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科罗廖夫克服重重障碍,终于在1957年8月21日完成R-7洲际导弹的全程试验,射程达8000公里。苏联政府宣布这一消息时,美国还未研制出射程如此之远的导弹,西方国家一度对此有些不屑一顾。但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后,美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这意味着苏联导弹可以随时打到美国。赫鲁晓夫曾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用自己的皮鞋狂敲桌子,面对这种粗鲁的作风,联合国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员代表竟无人加以批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赫鲁晓夫敲的其实不是皮鞋,而是苏联核武器及其先进的运载手段。

1959年12月,苏联国防部正式将特殊任务部队明确为战略火箭军。作为当时苏联五大军种之中最新的军种,战略火箭军的地位非常特殊,统率着三个火箭集团军、三个独立火箭军、10至12个火箭师、三个大面积的火箭靶场以及大量的科研机构和教学单位。20世纪60年代,苏联战略火箭军的总兵力就达到50万人。战略火箭军既是作战部门又是行政管理机构。平时,战略火箭军总司令在所有行政管理问题上对国防部长负责,战时则对最高统帅和苏共中央政治局负责。

苏联解体后,全球地缘政治发生根本性变化,俄罗斯继承下来的战略火箭军失去了“潜在对手”。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战略火箭军是否应该存在,在俄罗斯国内引发较大的争论,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个问题对于俄罗斯而言实际上成为一个伪命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