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4 21:37

镇国重器的战略意义

俄罗斯红场阅兵中的“亚尔斯”导弹发射车。

从军事战略角度讲,战略火箭部队是俄罗斯“核威慑战略的最重要基础”,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擎天利剑”,是昔日超级大国的“最后防线”。在苏联时期,处于战斗值班状态的导弹数量在1985年达到顶峰,约有2500枚,其中1398枚是洲际导弹。核弹头数量最多的年份则是1986年,达到了10300枚。如今,俄罗斯战略火箭兵装备的导弹虽大幅削减,但仍集中了俄罗斯战略核力量60%以上的战略武器和弹药。

塔斯社军事观察家维克托·利托夫金表示,俄罗斯战略火箭兵虽然从未参加过战斗,但它和海基、空基战略核力量的存在确保了俄罗斯的安全、主权、独立和世界大国地位。这位专家指出,即使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也不得不考虑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看法和立场,尽管它的国防预算数倍于俄罗斯,国家经济总量是俄罗斯的15倍。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俄罗斯拥有近400枚战略导弹,携带超过950个核弹头。在必要的时候,它们可以打到全世界任何地方。

今年12月15日,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在接受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采访时说,战略核力量是俄联邦及其盟国的安全保障,也能够保证俄执行国内和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因此,支持和发展战略核力量,是俄国家政策的优先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