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入脑又入心?看看他们的花式妙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晓东 曹剑豪 邓开馨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01 11:38

推动革命文化进校园,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我党我军红色基因血脉,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任务。为配合今年全军部队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将在全社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而河海大学2017年度国防教育的一个亮点就是推动革命文化进校园,赓续学生的红色基因。

为了让红色精神、革命文化走进校园,该校国防教育学院和校图书馆联合开展了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邀请南京军休干部讲师团来校授课,在图书馆大厅开辟了革命传统教育类书籍学习园地为学生推荐革命传统教育书籍,在图书馆走廊悬挂建军图片展览,让来图书馆学习的同学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国防氛围。为了引导学生走进国防教育场馆,河海大学国防协会着眼于赓续红色基因目标,在2017年9月内设了雷锋志愿服务部,让学生在奉献青春力量的同时感悟国防。目前已经开展了57场志愿服务活动,让人引以为傲的是今年2月10日的江苏海警舰船开放日上的大学生志愿者全部来自河海大学。

图为在南京国防园辅导儿童模拟打靶的河海志愿者。

国防教育入脑入心不能仅仅满足军迷对武器装备、军史、军人的好奇,而应该进一步引导上升为责任感、使命感,进而转化为一种家国情怀。2017年11月起,河海大学国防协会组织学生学习戍边军人的先进事迹,同时为西藏军区某部战士写信,增强军人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同时,也提升河海大学学生的家国情怀。目前已有600余名学生为戍边军人写信,受到戍边军人和河海学生的一致好评,有的学生因为一封来自边关的回信而萌发出参军入伍的想法。

河海大学学生为战士所写的信。

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一课,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渠道。河海大学鼓励学生参与革命传统教育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并给予指导和支持。例如,2017年暑期,该校学生处处长助理、国防教育科科长韩熠老师所指导的军魂寻访团到老红军老革命家中看望慰问老兵,挖掘老兵头脑里关于战争的记忆,感悟红色军魂,因成果突出,受到了团中央学校部、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的联合表彰,另有9篇老兵采访录在全国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作品征集大赛中获奖。据该校的暑期社会实践类别统计来看,像这样的归类为革命传统教育类团队,每年都有几十支之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