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十年后,我想把你的微笑带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燕 发布:2018-05-11 11:08: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再难也要挺进生命“孤岛”

山断、水断、路断,医疗救治链不断。

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多是条件相对艰苦、比较偏远的乡镇和村寨,这些地方大都是山塌、路埋、失去联络的“无医区”。医疗队到达后,我随同第一批党员突击队员前往红白镇巡诊。

我们乘坐当地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上山,山路拧得像麻花,撕裂的路面像吃人的嘴。“轰——”眼前顿时飞沙走石,山上的石头、断木像下了咒语般地从震得“精光”的山体上纷纷滚落,我们遇到了山体滑坡,一块比单人沙发还要大的巨石紧贴我们的车砸了下来。

“红白村到了”,我看到厚重的石刻路牌被震得上下颠倒,裸露的钢筋似乎也在痛苦的呻吟。家园面目全飞,四处残垣断壁,空降兵部队正在搜救活着的生命,整理遇难者。我随医疗队前行,一条绿底白花的床单映入我的眼帘,它在风中孤独地飘舞着,透露出这里曾经有过的无限生机。一名空降兵告诉我,就在飘着床单的破房废墟里,埋着一位九旬老人,因为余震不断,还没有救出来。我拍下了这张“废墟中飞舞的床单”,回到营地后,队员含泪传看,大家说,再苦再累也要去生命“孤岛”。

进村入户巡诊。黄斌 摄

由此,医疗队制定了“山区搜救——基地医院救治——安置点巡诊”的工作思路,除罗汉寺野战医院外,开设6个医疗点。

6月6日,我随医疗队挺进麻柳坪。“震前麻柳坪,震后鬼门关”,道路反复开通,反复被山石堵住,部队用了20多天才打通山路,这是什邡地区最后被打通的山路之一。仅3公里路程,我就数出了124处大的山体滑坡。车辆无法通行,队员们就背着药箱,徒步到麻柳坪村,为幸存的200余名村民巡诊。

灾民在哪里,“红十字”就插到哪里。医疗队进村入户,足迹遍布红白、蓥华、八角、双盛、禾丰、方亭、皂角、洛水等8个镇,把党中央的关怀送给巴蜀同胞。

1 2 3 4 5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