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第一所工兵学校:走出40多位将军

来源:徽章与荣誉微信公众号作者:孟中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6-29 15:54

唐哲明

东北工兵学校旧址

人民军队第一所工兵学校,前身是东北军政大学的工兵大队,而再往前追溯,则是从延安炮兵学校工兵科演化来的。

1945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延安炮兵学校工兵科130余人,在主任唐哲明和协理员郭延林等带领下,随炮校开往东北。11月到达辽宁抚顺,扩编为工兵大队,属东北军政大学建制。

1946年3月1日,根据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在工兵大队基础上,连同从山东进入东北的抗大一分校工兵队一起,并从东北军政大学抽调一批干部,合编为东北民主联军工兵学校。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工兵专业学校由此编成。

新成立的东北工程学校,仍隶属东北军政大学,由李荫南任校长,余益元任政委。当时学校设校办、政治部、供给处、卫生队,辖两个学员队,全校200余人。

1946年4月,根据战势需要,学校迁到临江。1946年7月继续北迁,拟至吉林省长春市建校。时值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长春,学校遂途中决定建校地址选在黑龙江省北安。7月中旬,位于北安原日军一处营房驻地的工兵学校举行了第一期开学典礼,此时学员队已扩编为四个大队,全校充实至500余人。

学校的校长此时已更为唐明哲,政委李雪炎,副校长李荫南,副政委汪如斋,政治部主任王燕时,教育科长赵志坚。在开学典礼上,唐明哲说:“我们建立这所学校,专门培训工兵骨干,为部队发展工兵培训人才。学校刚成立,各方面条件很差,我们要发扬延安抗大艰苦办校的精神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全体人员要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办好学校。学员同志们应该安下心来,刻苦学习,掌握好工兵知识,为我军发展30万工兵做贡献。”

工兵学校开设的科目主要有:架桥、筑城、爆破。架桥课主要内容为架浮桥、柱桥、门桥;筑城课内容为挖隐蔽部、交通壕、步兵和炮兵掩体;爆破课按各种工事分为炸桥、炸碉堡等。另外,还设置了埋雷和排雷等作业。

由于当时条件限制,学校物资、教材缺乏,供给困难,生活艰苦。但学校多方考虑,有效解决了问题。如教材采取边编写编讲授的办法,教员则从起义和俘虏的国民党军官中挑选,所需器材采取了土法制作,以实用为主。

工兵学校从成立到1948年底,共训练四期学员1507人(后更名东北军区工兵学校,继续开办了第五期、第六期)。其中第一期为爆破训练班,学员共90余人,系从部队抽调和从地方招收,于1947年2月中旬结业。其后工兵学校又迁齐齐哈尔、吉林,建国前夕南迁长沙,先后易名中南军区工兵学校、高级工兵学校、工程兵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