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第一所工兵学校:走出40多位将军

来源:徽章与荣誉微信公众号作者:孟中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6-29 15:54

这座诞生于炮火硝烟中的学校,曾参与东北战场和其他战场多次重大战役,创造了人民军队若干第一,为学校在人民军事史上留下了浓重的笔墨。如第一次在大江大河成功搭设浮桥、第一次漕渡坦克……

——1946年3、4月间,国民党调集30万大军抢占东北。刚刚编成的东北工兵学校(未正式成立)的学员们组成爆破队,先后破坏中长铁路140公里、桥梁43座,爆破了松花江大桥、吉林大桥及长春电厂、飞机场等重要军事设施,有效遏制了国民党军队的战略进攻。

——1946年底,学校奉命担负修筑兴隆、兰西一线防御工事和执行爆破哈尔滨大桥的任务。他们配合攻打陶赖昭大桥,组织爆破队,将该桥炸毁,受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表彰。这期间,学校还为保障部队战时需要,举办多期爆破短训班,为部队集训爆破手900余名。

——1947年初,工兵学校一大队在松花江扶余县三个渡场用门板搭浮桥,奋战两昼夜,运渡东北野战军一纵队3余多人及骡马、火炮、车辆等大批军用物资,保证了大部队南下长春和四平。这是人民队第一次在大江大河上成功搭设浮桥。

——1948年8、9月,辽沈战役中攻打锦州,工兵部队在通辽郑家屯辽河渡口架设三座桥梁,抢修公路50多公里,采取“夜间架、白天撤”的办法,保证我十几万大军隐蔽南下锦州作战。

——1948年11月东北全境解放后,工兵学校三个大队组成四野工程兵一团。一路南下,参加了平津、渡江、宜沙等重大战役战斗,立下了卓越功勋。

从1946年至今,这所英雄的工兵学校已经走过了七十多个年头。据2006年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校庆60周年时的统计,这所学校共培养专门军事指挥人才6.2万人,从学校走出了40多位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