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课的最高境界是什么?KTV里唱出了讲课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方伟钢责任编辑:薛妍
2018-06-29 15:54

攻坚战打响!王婧先废寝忘食地读完了能找到的有关比武的资料,讲稿不满意就反复大刀阔斧地改。随着“讲授”这块短板浮出水面,王婧的整个暑假也泡在了教室,反复试讲、录音录像、邀请专业人员逐字逐句地纠正。也许是用功过度,和朋友出去唱歌放松,她无意识中竟然和着伴奏旋律唱出了讲稿的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的荣誉最终被她揽入了囊中。

尽管上岗前有了充分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教学准备,但王婧在第一节课还是碰了钉子,她叫起了一名坐在前排却昏昏欲睡的学员:“为什么不认真听课?”学员如实回答:“教员您讲的没啥不一样,听了也记不住啊。”这盆冷水让王婧一下子清醒了,原来自己的授课水平根本还无法支撑起自己预想的效果。调动课堂氛围,发动自主性成了首要任务,想要学生感兴趣,得从他们的立场出发,讲学员需要的课。持久战又打响了!此后,一些教授的课堂上经常会多出一位挂着军衔、认真记着笔记的旁听生,学员们在学知识,而她在琢磨授课技巧;最初的教案被全部无情推翻,多数案例被换成了时事热点,她的课堂上可以和学员们剖析游戏、解读热搜,也可以唇枪舌剑、角色互换,各种新媒体手段点缀其间也让课堂增色不少;她还主动向基层部队学习取经,将采自基层的新鲜“干货”融入课堂。为了更好地更好地为学员们释疑解惑,王婧还系统地学习心理学的知识,利用仅仅四十多天的备考时间,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

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的课热度蹭蹭上涨,授课内容时常会被学员们从课堂讨论延续到课后热议。按照学生的说法:“婧姐讲的课就是像一把钥匙,帮你展开思维的电池板,让你随着她的节奏,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电力火花,源源不断地给大脑充着电。她的课最不好的地方就是时间太短了,还没听够,下课铃就响了,意犹未尽,只能自己一边课后想办法充电,一边期待着下次开讲。”

在王婧看来,军校学员虽然活动范围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坐井观天”,除了课堂45分钟的“快充”,课后的她也是学员们的无限时“移动充电宝”,一直在努力帮助学员们拓宽着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作为全军政工网建言献策栏目的编辑,她鼓励并指点了一批学员,在写作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扩充与梳理,通过文字表达自我,展现自我。2016届学员小戴曾获评“建言献策之星”,然而成星道路上却有一个小插曲。最初小戴的写作受了王婧不少指点,但他却没想到自己的第一篇精华稿件是被王婧撤下的,原来当稿件刊发后,王婧发现了其中存在史料不准确的问题,思考再三,最终“下了狠心”撤下稿件。成星感言里,小戴写道“笔尖有血,行文需细之又细”,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对领路人的谢意。

作为新媒体达人,王婧笑称自己有“手机重度依赖症”,她喜欢利用各种新媒体搜集教学素材,探索改进教学的方法,把自己建成了一座小型“发电站”,她还创建了一个名为“学不可以已”微信群,在这里和学员们开展“社群学习”,分享热点实事的感悟,推荐各类书籍、文章和课程,帮学生们答疑解惑。微信群规模越来越大了,“婧姐”的各类教学尝试也正不断推进,她说:“教学相长,授课是一个共同提高的过程,很荣幸能伴随一批批准军官们成长进步,我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充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