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隐没于历史烟云中的保定军校,这些历史还有多少人不知道?

来源:北京时间责任编辑:薛妍
2018-07-23 03:26

狭义上的保定军校,是1912年7月,经当时的陆军部批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在保定速成武备学堂旧址上开办。这是中华民国建立后开办的第一所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也是黄埔军校创办以前唯一一所中央陆军军官学校。

旧时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东西宽2公里,南北长1公里,总占地3000多亩。原有大小房屋573间,建筑格局主要由校本部、分校、大操场、南北打靶场四部分构成。

为了培养基层军官,保定军校的学制设为两年,分步、骑、炮、工、辎重五科,保定军校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是参照德国与日本的军事教育,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而成的,逐步摆脱了天津小站练兵的一套旧法。

清末,各省设有陆军小学。陆军小学毕业后,其优秀者升入全国四所陆军中学。陆军中学毕业后,编成“入伍生队”,先在保定军校的分校过半年军队生活,经过严格训练后并加以考核,合格者才能升入陆军军官学校。因此,军校学生的素质较为齐整。

民国成立后,各省陆军小学停止招生。至1917年,最后进入陆军小学的一届学生已升了学,陆军军官预备学校再无专门新生来源。是年暑假,保定军校的清河第一预备学校开始面向普通中学(四年制)二年级以上的学生招生。考取的学生先要送到各师以下连队当兵九个月,期满后审核合格,才能编入保定军校学习。

保定军校虽然只是一所以训练初级军官为目的的军校,但严格的招生制度、课程设置和治校管理,却使其在当时国内军事教育中始终居于领先地位。

黄埔早期的创办者和教官,多为保定军校毕业生。保定军校停办后不到一年,中国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另一所最高学府——黄埔军校便成立了。从保定到黄埔,军事教育中心的迁移也折射着一段特殊的历史变迁。

资料显示,自广州黄埔军校建校到1928年3月成建制迁往南京的四年间,在黄埔本校效力的保定军校生共有327人,占军校官佐、教官总数的80%,对黄埔军校的创办和发展,乃至对中国现代军事教育和军队建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八年抗战中,保定军校生中参战高级将领逾千名,其中39人为国捐躯。

在20世纪的近现代中国,举凡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变革及重大历史事件,无不有保定军校生参与。

如今,从保定军校走出去的万余名学员、千余名将军均已作古,他们留下的千秋功过自有后人评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无论如何,保定军校在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特殊贡献,不可磨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