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军校里走上“人生巅峰”?科大直博学长的经验之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辉春责任编辑:薛妍
2018-07-25 04:50

下面,我想从学习、训练、管理、课余生活等具体方面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一、我是怎么对待学习的?

学习和训练是军校的两大中心任务,学习也是贯穿四年军校生活的主线。尤其是作为一名国防科大的学员,学好课程是基本要求。在学习态度上,我有两个关键词:认真、坚持。由于高中学习基础较为薄弱,刚入学的时候我能明显感到在数学、英语等科目要比很多东部省份的同学吃力,有“跟不上”的感觉。但是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肯下功夫,总会取得进步。我还记得大一大二的时候每天晚上我们班的班长都会自觉地帮我在晚就寝登记本上填写“加班”二字,有时候我不加班他们反而觉得不习惯。可以说大一的生活并不比高三生活轻松,甚至对于我们青海的学生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我不是鼓励学弟、学妹们熬夜学习,我的意思是勤能补拙,只要自己肯下决心,肯在课下花时间查漏补缺就一定能学好。在学习方法上,需要学弟学妹们自己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没有什么方法是通吃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具体就一点:必修课都要学好,选修课要学好喜欢的。科大的课程安排比较满,其他军校也大致一样。丰富充实的课程带给我我的收获是其他课程压力较小地方同学所达不到的。比如,作为一个数学专业学生,四年来,除了专业课程外,学校还安排我们学习了C语言、MATLAB、MATHEMATICA、PYTHON、LINGO、R语言等多门编程课,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学业水平,也为我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拓宽了思路。因为学生较少的缘故,除此之外,每名本科生也会有自己的全程导师,他们会非常乐意让你参与科研项目,并鼓励你做自己的项目,今年我也取得了自己的首个学术成果:我的课题论文成果《城市合乘出租车系统路线规划与动态调度方法研究》被第二届全国系统科学大会录用了。

二、我是怎么看待训练的?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是军人就得训练。当然,除个别指挥类专业有特殊要求外,大多数专业的训练,都是以基础体能训练为主,再加一些基础军事共同科目。练好了基础体能,其他训练只要辅以适当技巧,按训练计划参加训练即可达标。一般每天会安排1-2个小时进行体能训练,下午饭前一小时在室外跑步或是器械训练,晚上则在室内安排力量训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练好基础体能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我入学的时候是个150多斤的小胖子,体能基础很薄弱,但是后来在同学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成功减重,提高了体能水平,顺利通过了年度体能考核和全军联考。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保持每天的日常运动,不要担忧害怕,通过努力,不一定能够达到优秀,但通过考核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只要具备强健的体魄,才能在面对今后军旅生涯中的各项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还有学弟问我练体能有什么具体做用,我再举一例:前不久在福州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上,我的三名同学参赛并分获一二三等奖。他们和我说:那个竞赛是连续进行7小时的,其他大学的都会中间安排休息,而我们的同学,连续4个多小时结束“战斗”,最终在三个分赛中的两个分赛最先完成。这靠的是什么?当然是强健的体魄!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得正确看待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