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妈”的礼物:一份浸满爱心的“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卓 冯泽文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07 03:47

这是一份饱含心血的“慈母叮咛”

“吴妈”视学生如孩子。其实,“吴妈”也有儿子。

“吴妈”的儿子在香港深造读博,儿子知道母亲有送学员礼物的习惯。母亲节那天,儿子给妈妈打来电话,刚好被其他的“儿子”占线。再打通时,吴菊英在最熟悉的实木书桌上研究学生的“短板”。

“妈,期末考试卷可别再让你出了,以你对他们弱点的了解,考试成绩不得让大家全都补考呀?”儿子开玩笑地说。

“妈这样做还有更深层的用意,你知道吗?”吴菊英反问儿子。

电话另一头,陷入了短暂沉默……

吴菊英把摘下的眼镜轻轻放在桌上:“妈过去常对你说,人的时间有限,要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尤其是犯错,吸取一次教训就足够了。现在,妈还是常说这话,只不过孩子们多了,没时间一个个叮嘱,只能用数学的语言写一张纸条给他们。”

“他们能明白您的心思吗?”儿子问。

“吴妈”拿着话筒,眼睛又眯成一道弯月:“他们都那么聪明,即使现在不懂,以后也会明白的。”

这些年,吴菊英都是一个人住在家属院的老房子里。房子面积不大,一张书桌摆满了书本。这块方寸之地,是最能体现她慈母温情的地方。

一张张饱含心血的“礼物”里不只有工整的数学题,还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叮咛。

“给每一个孩子写纸条时,我首先要回忆这个孩子平时的表现,包括他学习时的状态。然后回翻每个人的作业,看究竟欠缺哪一块知识点。”“吴妈”眯着眼睛说。

学员的籍贯、性格、座右铭,甚至学员的一个眼神,都会被“吴妈”流露到那一张张薄薄的纸片上。

“礼物虽然不贵重,但也是用心准备的。”说到这儿,“吴妈”的眼睛又眯成了一道弯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