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妈”的礼物:一份浸满爱心的“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卓 冯泽文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07 03:47

这是一份“吴妈”方能独享的“心灵物语”

三寸粉笔,秉烛铸德。

在学校,吴菊英是平凡的。她没有参与过重要课题的研究,也没有获得过军队育才金奖。但她在学员心目中是“超级英雄”。

爱学员爱了一辈子,教学是她一生不变的研究课题。轻盈的教学纸片像蒲公英一样从1985年播种到了今天,堆积了30多年。如果摞起来,薄薄的纸片,摞成比她还要高的“丰碑”。

别人有荣华富贵,她有桃李三千。每每想到这样的幸福,接到学员打给她的电话,“吴妈”心里就充盈着满足感。

“吴妈”不光“送礼物”,也“收礼物”。她掏出一摞泛黄的课表,那是她从1985年开始教书时到现在带过所有期班的课表。一个爱收藏“古董”的“吴妈”,从30多年前就要求每个人在课前作关于“座右铭”的演讲,每张课表背后都是学员写下的名字和他们的座右铭。

“我记性特别好。”“吴妈”自豪地说,“我认人快且牢,最早带过的一批学员,有的现在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这么多年过去了,闭上眼我还能想起他们当年的模样。”

那天,“吴妈”办公室来了一位30岁出头的军人。没等张口,年轻人就被叫出了名字:“王鹏,你来啦。”那一刻,王鹏激动地说:“没想到您还记得我!”“吴妈”笑眯眯说:“你刚才进来的样子,和十年前遇到问题匆匆找我时一点儿没变。”

王鹏是“吴妈”教过的战士学员,文化基础不好的他一度对高数望而却步。至今,他对“吴妈”的帮助仍感激不已。印象最深刻的,是吴菊英把数学知识改编成陕西方言打油诗:“重积分不能代,线面积分楞怂代,先化简嫽得太,奇零偶倍算得快。”

那天,当他们一起背完这首“诗”时,都笑了。“从您身上,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解题要一板一眼,做人要一丝不苟。”王鹏言辞恳切。

“教了30多年书,我从没有想过刻意得到什么。老师是个领路人,被学生信任就是让我最自豪的事。我职业生涯最得意的莫过于学员们的肯定,莫过于孩子们喊的那一声‘吴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