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回味悠长“大锅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傅岩松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08 17:08

吃饭表面上看是个人的事,但实际上是集体的事;饭量虽然有大有小,但相互搭配着,大家都能吃饱;口味各有所好,但相互谦让着,都能各取所需;大家在一个盘子里夹菜,谁也不能吃独食,夹着自己的这一口,就要想到有没有其他战友的那一口;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才是那个时代生存与发展的王道;盛饭夹菜这种小事做好了,战友情谊深了,才能在战场上同生死、共患难!

回味悠长“大锅饭”,回忆的不是饭菜的美味,而是融入在“大锅饭”里的战友情谊!

发现女生饭量小,身为班长的我,就腆着脸给吃不饱的男生们要点儿菜来,当然,遇到女生喜欢吃的菜,也要向男生“协调”一点儿给女生们;南方的同学开始不习惯北方的面食,进食极慢,嚼了半天也咽不下去,就得给他单独拨点菜,免得最后没菜吃;胃口大的同学吃包子能吃十几个,但一次打不了那么多,别的同学就得为他带两个;有的同学生病了,医生开出病号饭,就要安排同舍同桌的同学到食堂打病号饭,带病号饭,洗碗刷筷;一个桌子留一个值日生负责收拾公共碗盘,也打扫桌面,清收饭后大家择捡的青菜,吃饭慢的同学往往主动承担这项任务……

就这样,我们这样的年轻学子们,从饭桌上所体现的父母兄弟姐妹的家庭秩序,在大锅饭中不知不觉被带入到战友同学的军营秩序中,带入到温暖的战友同学关爱中,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学会如何通过自己的行为呵护共同的集体。

训练之余。(历史资料图)

现在回味起来,正是这样的“大锅饭”,慢慢养成了我如何对待战友关系,让我走在任何一个单位,都用同吃一盘“大锅菜”,同吃一碗“大锅饭”的关系来定位新同事新战友,把劲头用在工作上,用在共同奋斗的目标上,自己愉快,也给他人带来愉快,大家都愉快。

回味起来,军队这所大学校,又何处不体现集体的力量?何处不是在进行养成教育呢?何处不浸润着这只军队的灵魂和风貌呢?就像这样的一锅锅“大锅饭”,连同走路、唱歌、训练等等,养成了高度集中意志、高度行动一致、高度认同度、高度配合的战斗集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