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军校之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揭秘

来源:解放军生活杂志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10 09:22

名校劲旅血性十足

在桑赫斯特这座历史画廊和名人殿堂,时常能听到很多创造了英国乃至欧洲历史的名字。

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为英国培养出了千千万万出类拔萃的军事指挥官。据英国军方统计,现英国陆军中80%的军官都是由桑赫斯特陆军学院培训的。英国陆军历任参谋长大多是桑赫斯特陆军学院的毕业生担任。

1978年10月27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在向桑赫斯特皇家陆军学院授旗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桑赫斯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培养出那么多军官,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从那时起,这种传统一直坚持下来了。今日这所皇家军事学院仍将继续为世界上最好的军队——我们的职业化军队输送军官。”“现在我把这面皇室徽旗托付给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皇家徽旗护卫队。我坚信,他们以及他们的接班人将永远高举着它,向人们证明他们是从这所具有辉煌历史的军事学院走出的最好的军人。”

战时内阁首相丘吉尔、“铁将军”蒙哥马利、英伦儒帅亚历山大、一流军事理论大师富勒……英国王室也有进入桑赫斯特学习的传统,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均就读过该校。

前段时间在互联网上着实火了一把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因为国民被ISIS极端组织杀害,愤怒的他声称要“给极端分子以无情打击”,并亲自驾驶战机参与战斗,同时流传的还有一张他本人坐在战机驾驶座上的照片,由此阿卜杜拉被网友们戏称为“血性国王”,充分体现了一国元首的霸气和威风。而这位“血性国王”恰恰也是桑赫斯特毕业生。

“皇家”冠名,可不是浪得虚名

别具一格的桑赫斯特术语

Showparade:从皮鞋不够亮到衣服上有褶子,任何细小的不完善一旦被发现,都会受到处罚show parade。所谓showparade就是指穿着你犯错时的着装,在晚上9点时向保安室列队报告,值班士官会进行检查,showparade是桑赫斯特的军校生活之一,所秀内容也是千奇百怪,比如说秀贝雷帽有灰尘,就要每天带着脏的贝雷帽去保安室报告。

Ropes:ropes用于犯严重错误时的惩罚,比如迟到或是站岗时睡觉。处罚一共持续14天,每天向保安室报到5次。同时,受罚者必须系着特殊的白色腰带,让所有人都知道他正在受罚。

Lucknow:如果在训练时受伤比较严重,就会被分到一个名为lucknow的排,并至少待上一个学期,如果能够正常恢复,就会回到正常的训练中,但此时已经比原来的战友低一个年级了。如果不能正常恢复,就会被退学,因此,受伤在这里是个很忌讳的词,更没有人会假装受伤来“泡病号”。

Warning:警告(warning)在我军中属于处分的一种,但在桑赫斯特并非只是被惩罚时才会收到。当学员被校方认为进步较慢或者犯了错误的时候,会收到连长警告(company commander's warning)、院长警告(college commander's warning)乃至校长警告(commandant's warning)等各个级别的警告。

Backterm:如果“警告”无效的话,学员还会被留级(backterm),如果错误太过严重,还可能被连留两级(double backtermd),留级在这里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一般下来,一个排入学时30个人,最后能正常按时毕业的只能有20来个。

那些年中国军人与桑赫斯特的邂逅

所谓桑赫斯特精神及其杰出的校友享誉全球,在以实力为基础的国际交往中,军事仍是一个焦点。中英政府都认为,加强与对方的军事人员交流符合双方的利益,

作为我军首批择优推荐赴外军名校学习的应届“4+1”合训本科毕业学员,季伟以外籍学员预科考试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走进了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大门。

2009年8月,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院长卢瑟福·琼斯少将欣然为一名年轻的中国军事留学生写下这样一句评语:永远为你在皇家军事学院的表现骄傲。而这名中国学员胸前新添的一枚英国皇家军事学院将官荣誉勋章,证明琼斯少将对其一年的军事留学生活的评价绝非溢美之辞。

这位年轻的中国军人,就是季伟。

学院设计有很多的武装泅渡和越野课程,为了尽快赶上并超出其他同学,每天早上当别人还在梦乡时,季伟便去练习游泳;晚上,当别人出去社交时,他背上背包到野外练武装越野;周日,他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公路长跑赛。不久,季伟各项成绩超过了大多数英国学员,五公里越野成绩提高到了17分钟。

每年冬天最冷的时候,桑赫斯特学院会进行野外生存训练。第一天夜里,学员们在进攻战斗中跳进了河里,所有人的靴子都湿透了。大家在树林中练野外生存,每天睡眠不超过3个小时,随时面临着炮火袭击。很多学员因冻伤或体力不支选择了放弃,然后被校方留级。“我是唯一的中国军人,就是死也不能当熊包。”季伟找来塑料袋,裹住袜子穿上靴子。在皑皑白雪中,就这样坚持了五天五夜。

毕业典礼后,一位教官称赞季伟,在桑赫斯特人心中,这一年季伟像“中国大使”一样,中国军人获得了老牌军校的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