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英雄城里的英雄事:这次我成了自己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彭博 发布:2018-08-14 10:15: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不想活成为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下决心改变以往那样颓废的状态,去追寻有意义的生活。任职培训第二个学期开始的时候,我鼓起勇气竞选学员队的副指导员,逼着自己去参加各类活动和比武。在三月份,我参加了整个学院的战例分析大比武,与来自不同学员队、各年级的学员同台竞技,以一名指挥员的身份评析历史上经典的战例。看着比我小一届、两届的学弟们堆积沙盘、拿起指挥鞭,有模有样地进行着指挥,我心里深有感触,同样是三天的准备时间,学弟们制作的PPT、讲述战例的熟练水平与仪态风度让我这个老学长惭愧不已。这次比武我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次比武带给我的意义不仅仅于此,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比我小的学弟如此优秀尚且如此努力,作为一名老学长的我还有什么不努力的理由?

日历翻到五月,我们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毕业综合演练,在开始七天的时间里,我们班八个人背着两挺重火器徒步行军200多公里。五月的江西,气温却早已进入盛夏,我们全副武装,轮流扛着60多斤重的装备穿梭在茂密的丛林小道间,荆棘割破了我的手腕,我贴上创可贴继续前进;脚上的血泡长出来又破了,我们挑破了茧皮第二天继续出发;身上的迷彩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们每次休息都笑着会脱下来拧拧,看谁的衣服水更多。每天有一辆水车来补给,但是这些水只够大家洗漱,洗澡对于我们来说只是遥远的念想。每到了的饭点的时候,我都处于胃口大开和没有胃口叠加的“薛定谔状态”。但最吸引我的是绿豆汤和西瓜,能够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绿豆汤,我都会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行军途中,我时常反问自己,坚持下去有什么意义?我知道这个时候上救护车,一定会很舒服,我也没有找到很高大上的答案,我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能够坚持下去我就会不一样,哪怕只是多走一步,我不想活成自己讨厌的模样。

那是徒步拉练的最后一天,当随队教员告诉我们,只剩最后五公里,全员奔袭!跑到一半就已经精疲力竭的我想起了那时和教员闲聊的场景:“教员,你们那时候拉练是怎么走的呀?”“拉练哪有怎么走的?拉练就只有一种走法,那就是跟着走!”我心中顿时又涌起了莫大的动力。冲过终点后,我们整齐地列队向营房前进着,在沉默中半个月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在营房前,教员用四个“事实证明”,狠狠地表扬了我们一把。那一刻,热泪顺着脸庞淌下,还好只是滴在了不能更湿的迷彩上,不会有人发觉。我知道,这是成长的痛楚,更是胜利的喜悦!

7月,我又一次穿上学士服,站在毕业典礼的现场,望着红灿灿的毕业证书,回望一年前的此刻,我想对曾经的自己说:感谢一年前的你,感谢曾经选择坚持的你,可能现在的我还不够成熟、还不够强大,我跌倒过,又站了起来;我曾逃避过,最后选择坚强,我或许不够优秀,可我一直在成长!

1 2 3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