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四个“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孟骁骁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16 15:21

三、追求深度,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和感染力

我军的思想政治工作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哲理,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做好连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需要有缜密的思辨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和“深刻”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到官兵的现实生活里,做到“贴近”,要知兵情、识兵趣、带兵味、解兵忧、聚兵心,就是要“接地气”。只有眼光沉下去,身子扑下去,坚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实际、把握时机,我们的工作才会真正有抓手、有实例、有数字、有依据,才能真正实现理论联系实际,工作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刻,做到“超越”。要求我们不仅对党的政治理论、观点和各项政策措施、组织纪律等有深层次的学习、把握,做到弄清原则原理,理解内涵本质,同时更要求我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和面临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科学而深刻的鉴别、判断和分析,努力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在大家的思想认识上“深”有触及,而且在行动效果上“刻”有印记。实践中,要有深度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注意坚决摒弃那种“唯书唯上”的本本主义思想顽疾,也要注意克服那种简单粗暴的“我说你听”和“我打你通”的不良方式,更要坚决剔除那些只做表面文章,只当政治工作中的“喊话筒”和“传令兵”,说话办事“假、大、空”,甚至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只有建立在深入学习研究,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理性分析判断等基础之上,连队的思想教育和其他一切政治工作才会有真正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才会产生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和成绩。

四、强化锐度,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推动力

通常来说,锐度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内在的透彻清晰,另一个则是外在的精准有力。如果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比作我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必须掌握的制胜武器,那么,目标准确、线路清晰和激发有力就是它有效发挥作用的核心要求和基本前提。现实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锐度,一是要在目标和思路上做到坚实准确、明确清晰。要根据工作要求和干部战士的思想实际,通过认真调研和科学分析,精心设计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方案预案。无论是宣传、鼓动、疏导和其他正面教育,还是对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出现的问题进行批评、整顿或作出相关处理,都必须强调针对性,都应该始终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坚持找准问题,切中时弊,有理有据,有的放矢,克服政治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要在意志和作风上树立起执着的定力和底气。要敢于和善于直面问题,不怕亮底揭丑,面对不正之风,特别是违规违纪的错误言行要有敢于碰硬,一抓到底的魄力和勇气,坚决反对和革除那些“遇到问题绕着走,见到难题想变通”等“好人主义”、“逃跑主义”等不良作风;三是要在目标和结果上提倡“求是叫真”,立竿见影,立改立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讲真事、道真情、出实劲、下实功,要着力解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庸、散、懒、软”的问题,使我们政治工作既“叫准”又“叫硬”,既有气势又有力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触及灵魂、改造思想、祛邪扶正、革弊鼎新的威力和效能。

(作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警通勤务连政治指导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