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这些“官之初”的故事能帮到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子洵 刘星楠 海洋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18 01:48

面对新岗位和老班长,排长马元昊选择——

亦师亦友的相处方式

“别和老班长对着干!”还未到部队时,已经毕业的学长就经常提醒我。资历、年龄上的差距,让我刚到连队时不得不对排里一名入伍14年的老班长凌乐敬而远之。

谁知怕什么来什么,凌班长好像和我作对似的,在我值班第一天就出了“状况”。连长打电话让我安排出公差,我就临时安排了几名战士。而在此之前凌班长一直是代理排长,负责排内的各项工作,我又因为时间较紧没有跟凌班长沟通。当凌班长得知情况后,接下来的几天都对我爱答不理,我向他请教问题,他也找借口推脱不予解答。

这可咋办?我向指导员吐露了心中的疑惑。指导员告诉我:“你想尽快融入集体,适应新岗位,凌班长则是想继续发挥作用,为连队做贡献。你们都没有错,但矛盾就在这里产生。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们都放下架子,好好沟通。”

听完指导员的话,我豁然开朗,于是主动放下架子,找凌班长谈心。我俩的关系这才渐渐“破冰”,进而恢复正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琐碎复杂,如何在工作生活中与老班长处理好关系,在互帮互学中形成合力,对于每一名新排长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

我认为初入岗位,新排长在处理事务、协调关系中,很大程度上要发挥排里的老士官骨干作用,布置任务前要多请教,多沟通。生活中,对于老士官的个人和家庭问题,能解决能帮助的要用心、尽力解决,用彼此交心换来真挚深厚的战友情谊。

和凌班长冰释前嫌之后,我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我在工作上也有了很大的起色,在连队的威信也渐渐树立起来。前段时间,因为我对单位新配发的装备掌握不够熟练,凌班长还主动陪我加班加点训练。在前不久比武考核中,我取得了全连第二名的成绩,这离不开凌班长的支持和帮助。

摄影:刘星楠  制图:刘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