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如何在“一地鸡毛”面前练就“真功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志恒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21 16:28

二、练就行稳致远的功底

习主席的“胜战之问”深深叩问和震动着全军将士。“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的目的如何达成?“胜”的底气从何而来?军队的战斗力从来都离不开各级指挥员的努力。然而,排长是这个指挥体系的根,根深才能叶茂 。新排长站到指挥位置,当需有指挥员的气质,这种气质来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日积月累,不气不馁所磨砺的深厚功底。练就“绝招”,新排长需具备“三强”:

一是军事素质强。拿破仑说过:“一头雄狮率领着一群绵羊,会战胜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 新排长自身要具备过硬军事素质,只有素质过硬,才能树立威信,只有树立威信,才好开展工作。行事作风“强劲有力”,日常的一举一动上要雷厉风行,指挥决策果断干脆,绝不拖泥带水、扭扭捏捏;组织指挥“铿锵有力”,指挥部队口令要准确、干脆、响亮,分析问题逻辑清晰,切中要害,有理、有力、有据。

二是抗压能力强。初到基层任职,多数新排长可能会遇到说不上话、插不上手、使不上劲的情况,或是出现与老士官年龄倒挂、能力倒挂的问题,这些现实的挑战会使新排长产生挫败感。如果再加上受到领导批评、与基层官兵关系不和谐,压力常会倍增。重压之下是触底反弹还是一蹶不振?这考验着新排长的抗压能力。新排长不能因遇到一点挫折就否定自己,要把开局的“难”当作成长的“梯”,通过不断总结教训补齐短板,将压力变成动力。

三是吃苦意识强。新排长不适应基层的一部分原因在于,“怕吃基层这个苦、怕受基层这份累”。少数新排长到部队后有些娇气,干活拈轻怕重,训练缩手缩脚,久而久之就会滋生“懒惰”思想。懒惰一旦开始,就像在大坝上开了一个小口子,口子虽小但却可以引起决堤。新任职排长要有以苦为乐的精神,在吃苦中成长、在吃苦中进步,给周围的官兵带好头,做好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