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如何在“一地鸡毛”面前练就“真功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志恒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21 16:28

三、寻觅点石成金的高人

韩愈《马说》开头是这样说的:“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  不常有。”初入基层任职,新排长想要遇上自己的“伯乐”,需要做充分让“伯乐”发现的准备。然而,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如何快速寻到“高人”,觅得良机?新排长需要在“知”和“行”上下功夫。不仅要对基层任职正确认识(“知”),还应当反复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收获成效。为此,新排长需掌握三种方法:

一是在书本中找答案。书本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毛主席讲:“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新时期的基层带兵人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仅靠院校学习获得的知识毕竟有限,博览群书,汲取各方面知识的营养是提高自身素质的一项非常有效的途径。俗话说:“思路不清学《纲要》,标准不明学《条令》。”新排长遇到问题百思不得其解,不妨去书本中找找答案,往往会有意外收获。

二是在实践中觅真知。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和课堂,在实践中磨炼是新排长全面提高的重要途径,部队处处留心皆学问。新排长应细心观察,时刻不忘“实践出真知,岗位强本领”,养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良好习惯。连队的老士官通常是连队军事训练、装备操作的技术骨干,专业技术精、组训能力强,平时要多留心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敢于到大项任务中磨砺摔打,取得长足进步。

三是在总结中补短板。随着工作的深入,新排长要根据自身岗位面对的现实情况,着手在流程背后总结规律,在成绩背后分析方法,在表象背后发现问题,深入剖析、客观评价、取长补短、对症下药。同时,新排长要力戒小进则满的思想。新排长接手工作一段时间,学了点毛皮或刚受到几分赞许,就感觉自己“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要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