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张海兵:维和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薛永飞 边巴占堆 廉 鑫 发布:2018-08-22 11:20: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据了解,工兵处长作为任务区中将司令的工程顾问,处理所有与工程有关的事项,包括架桥、修路、修涵洞、建医院、建岗楼,以及危险性极高的排爆任务等。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残酷的交战区、陌生的工作岗位,张海兵临危不惧。一年来,他们负责完成关键和重要工程88项,小型工程350项,军民合作工程500多项,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区作战支援的工程任务,受到了司令的高度赞扬。

作为工兵处长,不仅要制定工程项目计划,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签署工程命令,完成工程报告,还要亲身赴各个战区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指导和协调,危险性极高。

让张海兵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2017年12月7日,贝宁省联合国维和步兵营受到武装分子的突然攻击,造成14人死亡、50多人受伤的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影响极坏。

在遇袭的当天晚上11点,他临时接到参谋长命令,第二天早晨6点坐直升机赶赴受袭营地进行工程救援,去时要全副武装,携带头盔、防弹衣、步枪、弹匣和其他战时装具,在面临周围随时出现的反政府武装组织的威胁下,深入战场实施工程救援。

就这样,花费整整一个星期,张海兵与孟加拉和尼泊尔维和工兵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抢修营区工程防御设施,排除EOD/IED(爆炸物处理/简易爆炸装置)23枚,及时保障了维和步兵营的营区安全,提高了二次受到攻击的营区防卫能力,受到了法国副司令和南非司令的高度赞扬。

作为工兵处长,张海兵除了定期勘察工程外,常常会收到各种临时的工兵任务,比如当地货车抛锚、道路临时被大雨冲断、桥梁垮塌等任务,只要是有任务,不论什么时候接到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办公室或者现场,签署工程命令,指挥和协调现场抢救和救援。

张海兵说:“临时的这些工作更加考验一个人的工作强度和韧度,这些工作实实在在的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好处,老百姓喜欢和拥护,大大提升了维和人员的良好形象。”

有一次,靠近孟加拉工兵分队道路的一辆当地大货车翻车,一车货物散落一地,人员受伤严重,但翻车的时间刚好是下午6点钟左右,天近夜晚,安全形势由黄到红。

接到求救电话后,张海兵立即报告参谋长和司令,得到批准后,他迅速电话指挥孟加拉分队实施车辆救援和道路疏通工作,高效率的安全完成任务,既帮助了当地老百姓,又保证了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受到了司令的高度赞扬。

“作为维和人员,在任务区几乎每天都会遇上人员遇袭伤亡的事件,安全形势瞬息万变,各种武装组织林林总总,安全威胁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即使晚上睡觉时,也会听到刺耳的枪击声。”张海兵说,“维和经历,丰富了我个人阅历,让我有机会亲身体会了非洲交战区人民的生活艰辛与不幸,用当地人员的话来形容,就是‘每天活在恐惧中,因为不知道死亡与明天哪一个先降临。’在非洲维和的一年里,我们每天都在同各国维和友军并肩作战,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日子。在非洲的三百多个日夜里,最亲身的感受就是自己的祖国真好,生活在祖国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因为祖国强大,人民才能安定幸福。”

 

1 2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