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灰档案”还原日本侵占大连罪行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傅淞巍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22 17:21

“纸灰档案”发掘现场 。

揭露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罪行

2006卷“纸灰档案”,大部分是1905年至1945年日本侵略大连期间,日本大连宪兵队、关东州厅、警察部及各警察署等殖民统治机关的档案,主要反映日本警、宪、特机关日常工作、训练及其对当时中共大连地方组织秘密开展调查的记录。这些档案载有日本军、警、宪、特机关在大连、在东北实行殖民统治的罪恶历史,这成为日本侵略者欲将其销毁的主要原因。

“日本侵略者利用这些庞大的警、宪、特机关残酷迫害旅大乃至东北地区的中国人,同时对于建立不久的中共大连地方组织,不断采取公开与秘密搜查、大肆逮捕、严刑拷打等各种手段疯狂镇压,中共大连地方组织多次遭到毁灭性打击与破坏。”孔晶说。

“纸灰档案”中,“查缴放火团”的记载屡次出现。“放火团”又称“抗日放火团”,是以大连工人为主体的以破坏日本在华占领区的军事设施和烧毁日军战略物资为目标的国际反法西斯组织,其活动中心在大连,姬守先、黄振中等中共党员是该组织的骨干。

据日军档案中的统计,1935年到1940年间,“抗日放火团”在大连秘密实施放火57次,给日军造成了多达3000万日元损失,这些钱足够日本关东军两个师团一年的军费开支。这令饱受日本殖民统治之痛的大连人民欢欣鼓舞,也令日本侵略者大为震动,惊慌失措。

“抗日放火团”组织严密,训练有素,讲究方法,采用化学燃烧装置放火,大火在燃烧装置启动许久后燃起,现场不留一点痕迹,与自然火灾无异,使日本特务们每天“不眠不休”地进行侦查,仍毫无成效。一个参与侦破“放火团”事件的日本警官曾如实记载:“纵火事件经常发生,为此而头痛的关东局总长大津(曾担任过日本警视厅刑事部长)经常催促着:‘抓到犯人了吗?’可是再怎么严厉训斥警察也不顶用,因此他十分着急。”

“抗日放火团”活动是大连近代史上最大的抗日斗争事件。为追查“抗日放火团”,日本侵略者在5年时间里动用3000余人,日本警、宪、特三位一体共同调查,野蛮残害大连工人。据相关档案等资料统计,日本警、宪、特迫害有涉案嫌疑的大连工人达百万人次,其中盘查虐待60万余人,拘留、拷问、审讯10万余人,致死致残千余人,判刑下狱近百人。

于成福对记者说,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在大连进行殖民统治的绝大部分档案都被带回日本国内或就地销毁,留存下来的日本统治时期的档案少之又少。“纸灰档案”的发掘和还原,对了解和研究那段历史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有价值的资料,既有日本侵华的桩桩铁证,也有大连人民反殖民统治的线索。

(大连市档案馆供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