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教育要贴近实战,症结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晓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23 16:33

另外一个主要原因自然是缺少实战化训练,象牙塔效应在军校依然根深蒂固。2013年春天,中央军委提出“实战化”要求,各所军校使出浑身解数,解决军校学员分配到一线部队“水土不服”的难题。贴近基层部队实战化训练、毕业联考等政策相继出台。曾经相对封闭、安逸的军校生活,变得紧张很多。各大院校的训练场建设也模拟起西点军校,正如视频里面BBC 记者评论的一样,很多“美国味道”。当然说有些美国味道,我们也不要觉得别扭,现代军事,大道至简,理念相似,只有真正的内行才能看出差异!

和外军的交流活动,可以促进我们军校学员对实战化训练的理念认识,增强军校学员不服输的斗志。然而我们也能明显看得出来我们军校学员依然存在且亟待改进的缺点。

第一,我们的军事体能训练需要科学指导,需要依靠军事体育专业的专家们将多年的理论研究成果和科学数据落实到训练大纲上,不能任凭院校教员或者基层训练军官靠着激情和习惯来进行指导训练。提高体能固然是重要任务,但不讲究科学,必然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训练伤病将极大地挫伤学员和教员的训练积极性。

第二,目前我军部分军校属于学历教育范畴。每一名军校学员的理论学习以及文化课的时间占掉大部分时间,不可能按照基层的训练强度来全套照搬。这一点上,我们还真不妨多向欧美经典军校学习,如何破解学习时间和教学内容之间矛盾是一个大课题。

第三,我军军校学员的实战技能与课堂理论脱节,拿一位军校教员的说法就是,学员学会了表述一个理论或者技能,但在实践中却未能熟练地运用理论和技能。比如视频里面的定向越野科目,前些年存在靠找老百姓问路搭便车完成越野考核的情况。这些年应该有所好转,但这确实说明了年轻的军校学员需要时间来落实实践过程。

第四,学员的军官素养和领导能力的训练不够。我军学历型院校毕业生一般都会成为军官,但在军官素养和领导能力培养上还没有得到质的提高。

现如今,正是我军深入改革的重要时期,院校发展建设的规划者们应该从过去的教学成就和失败教训中总结归纳,从与外军交流的成果中去伪存真,断不可闭门造车,夜郎自大;一定要根据我国军校学员实际情况,制定出最适合我国我军特色的发展政策和指导纲要;科学地促进我军军校教育的发展,以满足逐渐强大的军队对新时期军校毕业生的强烈需求,为我军深化改革作出真正负责任的决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